移至主內容

COVID-19》 艦隊試驗5人抗體 3人陽性 將全員檢測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爆發疫情的磐石艦(照片來源:總統府)

敦睦艦隊任務期間出現艦上群聚感染,目前24人確診,其餘700多人第一次病毒採檢結果皆為陰性;指揮中心針對艦上曾發燒、但病毒採檢陰性的5人進行抗體檢測,今天(4/20)結果出爐,3人身上驗出抗體,證明也曾被感染過。指揮中心表示,這代表船上感染已進入次波,會對全體進行抗體檢驗。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如果患者康復後,身上可能就驗不出病毒,但只要被感染,身體就會產生抗體。他指出,這次抗體檢測的5人,病毒一採皆為陰性,但在3月21日到26日之間曾出現發燒症狀,讓專家小組相當關切,因此才進行抗體檢驗。

抗體檢驗有IgM與IgG兩種指標,其中IgM濃度會在感染初期迅速上升,但一般會在7至10天後下降、直至消失,這項指標被用來判斷在近期感染或正在感染的可能性;IgG濃度在感染後上升的速度則比較慢,但會維持比較久,可能是一年、甚至一輩子,兩項指標的綜合判斷,也可以作為估計多久前感染的指標。張上淳說,3人中有1人有驗到微量的IgM、其餘2人則沒有驗出IgM。

可否從抗體檢驗的結果,判斷首例感染者是2月21日登艦前就在台灣被感染、或是在3月12至15日於帛琉被感染?張上淳表示,單就抗體檢驗無從得知感染時間,但以目前抗體檢驗陽性的3人來說,從潛伏期、以及出現症狀的時間,可研判這3人不是在台登艦前感染的。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則指出,船上發生不只一波的感染,後續也可能會有潛伏期的個案陸續發病,如果出現症狀者會再進行採檢。

指揮中心計畫3艘軍艦成員都將進行抗體檢測,張上淳表示,會先從磐石艦開始,因為現在只有磐石艦出現確診者。至於700多人的抗體檢驗需要花多久時間,張上淳說,如果是抽血、使用上市的檢驗套件組,操作時間很快,但如果要另外做驗證,就會比較花時間。

張上淳說明,現在有3間實驗室負責這次的抗體檢驗任務,疾管署自己的實驗室使用上市套件組,中研院與台大則分別會用合成抗原與淬取抗原作檢驗。以今天公布的5人檢驗結果來說,就是3間實驗室分別作出同樣的結論,才會肯定它的準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