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COVID-19》 敦睦艦隊再增21例 感染源未明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4月9日磐石艦抵左營港。(照片來源:總統府)

前情提要

敦睦艦隊三人下船後確診,詳情請見:《軍艦人員下船後確診 700同艦隊者隔離採檢

敦睦艦隊今天(4/19)新增21名確診,目前累計共24名確診者,都在磐石艦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3艘軍艦共744人均已完成採檢,感染源待釐清。如感染源已痊癒,光做病毒檢測恐無法驗出,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會抽血進行抗體的檢驗。

敦睦艦隊今日新增21確診者中,有18人目前無症狀。有症狀的3人,發病日介於4月14日至18日間。而昨日確診3人的發病日,案397於4月初、案396於4月12、案398於4月13日,與離開帛琉(3/15)、或是從台灣登艦(2/21)都已有一段時間。

如有人曾經被感染,但已自行痊癒,可能就會驗不出病毒;不過曾被感染過,身體就會產生對應的抗體。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光作病毒檢驗,可能無法釐清來龍去脈,所以正在討論抽血檢驗抗體。

張上淳則指出,從目前已知確診者的情況來看,可以肯定在艦上的感染不只一波,但究竟有幾波也不好說,具體的抗體採檢範圍,如是全部3艘軍艦、還是磐石艦、或是磐石艦中特定幾個艙等,須視疫調與接下來有無新增確診者等情況來決定。

關於此事件未能即時通報,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表示,案397當時在船上表示的症狀只有頭痛,這是船上航程顛簸很常見的情形,醫官判定他是一般性頭痛,體溫36.6度也正常;至於案396、398在船上時則沒有向船醫提出醫療需求。

海軍司令部副司令梅家樹則說,4月14日,有一個聯合檢疫小組上船,主要是檢視體溫的紀錄、詢問病史紀錄以及醫官任務期間相關診療狀況,作綜合評估,沒有針對個人進行實質檢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