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武漢肺炎》高採檢零確診 陳時中:社區安啦!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照片:指揮中心提供)

渡過境外移入高峰

3月下旬到4月上旬間,台灣出現第3波新增確診潮,以中國以外的境外移入為主。隨著指揮中心宣布全面境管的措施,這波境外移入潮逐漸消解。〈渡過移入高峰 回顧提心吊膽的一個月

今天(4/14)沒有新增病例,與上次0確診(3/9)時隔了35天。對於近期採檢案數增加,確診人數卻沒有增加的情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的社區環境相對安全。陳時中表示,現階段的重點仍是做好居家檢疫,疫情還沒過去,但值得高興一下,希望能繼續維持。

在4月5日前,台灣每日的採檢送驗案例數大約落在800~1,000案之間。在清明連假結束後,4月6日的送檢個案數創下高峰有1,827件,之後四天也都超過1,500案。雖然採檢量增加,不過這一週以來的確診人數卻不高,4月7日起,每日的確診人數都維持在5人以下,甚至今天沒有新增的確診個案,其間本土病例只有3名。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首先指出,送檢數的增加應該是從連假「期間」就開始了。張上淳解釋,一般來說,假日的送檢案數都會比較少,例如4月11、12日遇到週六日,個案數就有減少的現象,不過連假期間卻與連假前差不多,維持在800個個案左右,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送檢數的增加是從連假期間就開始增加了。

對於現在,入境人數低、採檢量高、確診人數低的情況,陳時中表示,目前的防疫重心,仍擺在加強居家檢疫上面,讓它不要有破口,讓境外感染者不要往外傳。除了整體強化居家檢疫的管理外,入境有症狀者,需至集中檢疫所等待採檢結果。

指揮中心表示,目前集中檢疫場所約有1,926床,以一人一床為原則,目前約有300人在使用。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除了有特別需求的人、違反居家隔離檢疫規定的人會住到集中檢疫所以外,其中有400床是要留給社福移工(如外籍看護),而預計在20、21日返台的武漢指定航班,預計會有400多人,也會到集中檢疫所,整體用量應該充足。

指揮中心今天也宣布,自週六(4/18)0時起,來自歐洲、美國的入境者,在登機前需要先提出可以落實居家檢疫的證明,若居所空間不足或有老人小孩等,需要到檢疫旅館,若資料不實,最高可罰15萬元。

目前居家檢疫的人數,累計達10萬9千人,而當日處在居家檢疫狀態的人,在3月28日達到高峰約5萬2千人,之後逐日一路下降,不過在4月12日時則有小小的回升,由11日的1萬4千人升高到1萬7千人。

副指揮官陳宗彥說明,居家檢疫對應的是入境的人數,在3月19日全面境管後,從任何國家入境者都要居家檢疫,讓人數攀升,所以在3月28日到高峰。不過後來入境人數就開始減少,所以每日處在居家檢疫的人數就會變少。

至於4月12日的回升,陳宗彥表示,前面的攀升與下降是大的趨勢,現在的入境人潮已經降到一個大概的程度了,所以每日實際的入境人數,就會造成可見的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