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武漢肺炎》 回應醫界輿論質疑 指揮中心臨開記者會 再籲自主管理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指揮中心在連假後一早加開記者會,回應社會質疑的聲音。(照片:指揮中心提供)

在今天(4/6)連假結束後第一天的一早十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加開了一場臨時記者會。面對醫界與出現輿論聲音質疑連假恐成防疫破口,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連假期間旅遊景點人潮擁擠程度超過預期。但指揮中心僅要求曾至人潮擁擠者自主健康管理,沒有具體細節。

陳時中表示,連假期間在旅遊景點人潮擁擠的程度超過預期、而民眾在這些地點戴口罩的情況也不如預期。疾管署急性傳染病組組長楊靖慧則表示,醫療界確實對連假的情況很憂心,不過目前還沒有採檢潮,若在連假期間出現感染潮,個案不太可能這麼早出現。

不過指揮中心並沒有提出具體的新措施。指揮中心雖然要求連假曾至人潮擁擠場所者,應自主健康管理14天。但自主健康管理並沒有強制力,指揮中心也僅是呼籲避免不必要外出等。陳時中表示,「人潮擁擠場所」不限於日前警告的11個景點,但又表示「人潮擁擠」很難給出一個明確定義。

陳時中呼籲,有症狀者不要上班、上學,受雇者可以採取彈性上班、異地上班。但對於彈性上班、異地上班的具體施行方式,陳時中表示,下午會再討論。

陳時中也表示「會請醫療機構,擴大採檢」,不過後來也解釋,這是指近期已經公告的調整,並沒有要對採檢機制提出調整或新措施。

上週四到週日(4/2~5)是四天的清明連假,一方面在部分旅遊景點出現人潮,另一方面也有很多民眾擔心人潮聚集成為防疫破口,而在醫界中更傳出不滿的聲音,認為連假後即將爆發感染潮。指揮中心在4日時曾透過「災防告警細胞廣播傳染病警示訊息發送系統」對墾丁等11個景點發送警示簡訊,但在連假期間並未施行強制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