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武漢肺炎》 回應新北「入境者普篩」 指揮中心:已加強入境、居家檢疫措施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陳時中表示,有考慮對醫事人員、防疫車隊作進一步檢查。(照片:指揮中心提供)

新北市市長侯友宜今天(4/5)向中央喊話,呼籲「入境者全面普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回應,在機場入境、結束居家檢疫者,都有加強的措施,目前仍不考慮對社區採取大規模的篩檢,不過對於特定風險族群,如醫事人員、防疫車隊等,確實有想法要採取進一步的檢查。

今日面對侯友宜呼籲「入境者普篩」、以及有記者提問「居家檢疫者,結束前是否作一次檢驗」,擔心會有無症狀者造成防疫破口,指揮中心仍認為沒有必要,並說明有「入境者若有症狀先至檢疫所」、「解居家檢疫者,再自主健康管理7天」等配套措施。

3月中旬起,在機場入境者若有咳嗽、流鼻水等症狀,都會進行採檢,而4月3日起,指揮中心採取新措施,在機場有症狀者除了採檢外,不能直接返家;陳時中表示,現在機場入境者,有症狀的人採檢外會送到集中檢疫所,直到檢驗結果確認為陰性,才可回家進行居家檢疫。

若自報有症狀需去檢疫所,是否可能導致旅客隱瞞症狀? 3日副指揮官陳宗彥受訪時表示,指揮中心有考慮過這個可能性,但認為旅客會擔心家人的健康,自己有症狀也會希望能趕快採檢,應仍會如實告知。他指出,4月2日機場接受採檢者有81人,3日新措施開始後,仍有78人接受採檢並前往集中檢疫所,人數並未因新措施而有顯著下降。

至於居家檢疫者的加強,陳時中表示,今天開始對要解除居家隔離、檢疫的民眾,會再增加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期;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解釋,自主健康管理可以上班上課,但到公共場所要戴口罩,也會請民眾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有不適就聯繫相關管理人。

陳時中說,除了增加7天自主健康管理期以外,同時會把各種症狀列出來讓民眾複查一次,並由各地關懷中心的護理師幫忙詢問過濾,若有必要,就會聯絡再來採檢。他說,因症狀一直在變,有些症狀民眾或關懷人員可能都沒有注意到,或14天前未被列入的症狀,也無從注意起,因此會把症狀全部列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