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武漢肺炎》 確診者腹瀉比例大增 居家檢疫者若腹瀉通報採檢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張上淳說明腹瀉納入武漢肺炎臨床症狀。(照片:指揮中心提供)

武漢肺炎確診者中腹瀉比例近期大增,3月31日之前僅有6%,近三日確診者中卻有19%有腹瀉症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天(4/5)表示,已把「腹瀉」列為武漢肺炎通報定義的臨床症狀,如果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出現腹瀉的情形,需要就診並進行採檢。

張上淳表示,在3月31日之前的322例確診案例中,有腹瀉症狀者只有19例,只佔6%,腹瀉是比較少見的情形,相較之下則約有一半的人有發燒、咳嗽等症狀,但從4月1日到3日,這3天當中確診的26個個案中,有5個有腹瀉的情形,佔了19%,近期在個案的表現上明顯變多。

張上淳表示,有少數個案只有腹瀉狀況;或是一開始有輕微發燒咳嗽,但後來這些症狀好了、卻只留下腹瀉的情形。且近期個案出現腹瀉症狀的比例增加,因此昨天專家小組會議討論後,決定把腹瀉症狀納入武漢肺炎的臨床條件。

張上淳說,只有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的人,出現「腹瀉」症狀,才需要去就診、採檢;如果沒有「近期外國旅遊、居住史」或「密切接觸過確診者」等流行病學條件,單純只有腹瀉情形,並不符合通報定義,不用採檢。

張上淳解釋,腹瀉這個症狀非常普遍,所以一定要另外同時符合流行病學條件才會採檢。而上週新增的症狀「嗅覺、味覺異常」,則不是常見症狀,只要醫師懷疑可能是感染了武漢肺炎,就可以採撿。

張上淳亦指出,「嗅覺、味覺異常」這個症狀,在3月24日之前216個案例中只有5人,佔2.3%;不過在3月25日到4月3日間,132個案例中有29人出現嗅覺、味覺異常,佔22%。

張上淳說,在流行病學上的調查來看,有「嗅覺、味覺異常」症狀者多是歐洲和美洲的個案,先前中國、亞洲比較沒看到這樣的情形。可能性之一是不同地區的病毒株已有變異,不過要等實驗室病毒株培養後才有辦法進一步分析探討。不過張上淳說,目前沒有看到重症率的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