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武漢肺炎》 地方要的法源依據中央給了! 指揮中心:搭大眾運輸強制戴口罩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指揮中心宣布,乘客在大眾運輸上需要戴口罩。(攝影:王子豪)

交通部宣布4月1日起搭乘高鐵、台鐵、國道客運都要戴口罩,後續引發是否有強制性、捷運公車是否也要照辦的爭議;新北市長侯友宜在防疫會議上表示,目前沒有法源可拒載未戴口罩旅客,希望由中央給法源與依據,今日(4/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搭乘大眾運輸的乘客都須戴口罩,若未戴最高可開罰15,000元。

陳時中表示,對於搭乘大眾運輸而沒帶口罩的乘客,會請站方或司機先柔性勸導,若不聽勸,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開罰3,000到15,000元;如果出現比較極端的個案,出現擾亂的行為,則以《社會治序維護法》處理。

陳時中說,希望不要變成每一樣事情都是強迫規範,沒有就要大罰,我們社會的國民水準很高,靠的是我們自律自主的精神。法是用在那些一直在亂的人身上,大部分的人是靠我們的高水準、自主性,全民大家來防疫。陳持中表示,我們這70天就是這樣走過來,向世界展現我們防疫的高效率。

《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1項,雖規定地方主管機關可採行防疫措施,但同條第3項又規定,當有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時候,需要依中央指揮官的指示辦理。在今天下午陳時中宣布後,地方主管機關即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對違規者開罰。

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目前高鐵、台鐵在這2天遇到有旅客忘記帶等情況,都會先輔導在鄰近的便利商店購買口罩。未來在開罰的部分,交通部會作為主政機關,在捷運部分,北捷、高捷、機捷等都跟地方政府有關,高鐵及台鐵目前有一定機制跟人員可以執行開罰。

新北市政府則表示,感謝中央接納地方意見,新北將全力配合,將針對捷運、公車及轉運站等大眾運輸範圍,採最嚴格作為與最高額度違規罰金,以確保防疫工作完整性;除了新北外,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等五都亦表示贊成此項措施,會依照中央指示配合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