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武漢肺炎》正式上路! 醫護擴大採檢 「二採陰」即可上班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說明醫療院所機構工作人員的採檢流程(照片來源:指揮中心)

日前衛福部次長薛瑞元預告,醫療院所工作人員若為「擴大採檢」,可在二次採驗結果陰性後返回工作,不須像過去14天無法工作,昨日(3/31)此制度正式開始執行(參考參考);薛瑞元預告時說明,這可避免醫療院所面臨人力緊縮的問題,昨日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進一步表示,這可以避免醫護人員撐著不就醫的情況。

武漢肺炎的採檢主要有兩種情況,一種是符合「通報病例定義」,須住院隔離;另一種是不在「通報病例定義」內,如有咳嗽、發燒等症狀,卻沒有旅遊史,這種人可在臨床醫師的判斷下,採「擴大採檢」機制採檢,採檢一次後,即可回家「自主健康管理」14天。

一般人的「自主健康管理」仍可外出上班,但過去醫療院所人員卻須在家待14天才能重返職場,石崇良解釋,指揮中心對醫護相關人員要求比較高,過去有另外規定醫療院所人員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不能上班。石崇良說,在新流程下,他們則需採檢兩次,二次採檢間隔24小時,整個流程大概三天,期間在家以病假處理,若採檢結果陰性,等沒有發燒、症狀好轉,就能回去工作。

石崇良說,這項措施從昨天開始,也有回溯性。若有人之前採檢過一次陰性、現在正在不能上班的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可以去採檢第二次,如果二採陰、症狀改善後,就回復上班狀態。

這項新措施適用的對象,包括醫療院所和照護機構工作人員。照護機構包含長照等住宿型機構(住宿式長照機構、老福機構、身障機構、護理之家)、產後護理機構、兒少安置及教養機構、康復之家及榮譽國民之家等。

薛瑞元上週三(3/25)即預告這項措施,昨天則是正式施行;石崇良解釋,上週是內部提議,經過昨天專家會議討論決定、今天才正式公告、施行這項措施。他說,這是因為經歷過先前長照護理師確診的案例後,滾動式檢討後才提出的新措施。

3月22日確診的案156是一位20多歲女性,為一名養護機構護理師,3月12日自覺有發燒未就醫,於16日就醫後返家,20日再度就醫後採檢,3月22日確診,已於3月28日解除隔離,感染源待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