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桃園航空城史上最大徵收案 民團籲懸崖勒馬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民團與立委要求擱置桃園航空城計畫(攝影:梁家瑋)

縱使疫情延燒,爭議多年的航空城計畫仍繼續跑程序,明天(3/25)將進行桃機第三跑道的環評大會,土徵小組亦已在3月11日進行專案小組會議,很快就會進入土徵大會,交通部、桃市府也計畫在四月發佈土地徵收公告。今日(3/24)桃園航空城反迫遷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指出航空城計畫的評估粗糙、多項相關計畫尚未進行環評等問題,要求交通部長林佳龍、桃園市長鄭文燦懸崖勒馬,擱置這備受爭議的史上最大徵收案。

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監事單信瑜表示,民團過去已多次指出,興建桃機第三跑道的計畫,低估了旁邊沙崙油庫的風險,過去跑道距離油庫超過一公里,但第三跑道預設位置距離油庫最短只有350公尺。機場公司在環評會議中指出,飛機碰撞機率遠低於10的負7次方,但單信瑜表示,這僅是機場規範設計「對碰撞發生機率的要求」,並非實際碰撞機率,機場公司對真實的風險根本沒有評估。

單信瑜指出,環委希望中油、機場公司有緊急應變計畫,但機場公司提出的機場應變計畫跟過去完全沒兩樣,而中油說有緊急應變計畫,但此計畫卻未包含大規模災害之應變,且沙崙油庫本來人手就不足,發生意外根本無法因應;此外若飛機掉到機場外面,應變單位變成地方政府,桃園市政府在環評中亦未承諾,若發生災害該如何處理。

開發單位在環評上多次表示,美國、日本、荷蘭都有機場與油庫距離相當近,但單信瑜指出,這是刻意混淆,這些油庫是機場本身油庫,是不可避免的風險,就像你家裡有瓦斯桶,跟你家住瓦斯行隔壁完全不一樣,開發單位卻魚目混珠,欺騙環評委員。

航空城計畫採先行區段徵收,將對當地居民進行大規模搬遷,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指出,航空城計畫為馬政府時期提出,這十多年來,機場周邊已成為開發商、仲介業者土地炒作的戰場,已讓弱勢居民承擔有形和無形的災害,當前政府應重新整體評估計畫,若政府無法照顧人民權利,向炒作土地、資本靠攏,他的正當性是什麼?

航空城開發計畫邊緣的崙仔後聚落原未包含在計畫範圍內,但當地區民北上陳情希望納入徵收,新修計畫將聚落納入計畫範圍;家住崙仔後旁的呂學信亦一同被納入徵收範圍,他說,他從不願意被徵收,多年來也不在航空城範圍內,政府若建設第三跑道,根本不需用到他家土地,但因別人的私利,政府就要強徵人民的家園嗎?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則指出,區段徵收本質上是一種扭曲的土地開發制度,需地機關優先考量的都是土地開發的財務可行性,而非考量強制徵收必須符合的公益性、必要性,而先行區段徵收出自《土徵條例》第4條第2項,更是讓需地機關可在環評、都市計畫核定前,就先進行區段徵收,這條明顯有違憲之虞。他呼籲鄭文燦、林佳龍兩位未來有望角逐大位的政治人物,應展現不同的政治高督,應勇於拒絕先行區段徵收,不要被地產集團綁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