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西港外環道施工中 文資團體籲重啟文資審議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西港外環道於3月12日開始進行糖業鐵道設施拆除工程,今日(3/18)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西港堀仔頭藝術生態村等文資團體與立委陳椒華共同舉行記者會,指出目前施工方案違反文化部去年(2019)協商的「全線現地保留」、「鐵軌露出最大化」兩大原則,且文資團體已提出新事證,重新提報南北線之西港線為「文化景觀」,在審議結果出爐前南市府應暫緩施工。

文資團體與南市府於記者會現場協調,南市文化局表示已收到文資團體提出的新事證,將會請文資委員進行檢驗,並請工務局暫緩施工;但工務局專委鍾南豪表示,地方上有非常強烈希望儘速施工完成的聲音,且他未被授權處理暫緩施工的問題。最後主持協調的陳椒華立委辦公室主任陳秉亨裁示,應由文化部於兩週內召開正式協調會,會議前南市府應提供完整設計圖給文資團體,並建請工務局在文化部會議前先停工。

民團要求西港外環道暫緩施工(攝影:梁家瑋)

堀仔頭生態村及自救會成員鄭敦文表示,過去外環道工程兩度破壞糖鐵遺構,去年6月工程先行停工,並由文化部召開協調會,協商結論為南市府應變更設計,貫徹「全線現地保留」、「鐵軌露出最大化」兩大原則,但在當年度12月,工務局就逕行復工,事後經自救會抗議,工務局表示已變更設計完成,並同意於今年(2020)2月12日召開方案說明會,但該說明會僅是說明方案,且提供的資料相當簡略。

鄭敦文表示,根據工務局最新設計方案,代表南北線通車的「西港旗站」將遷移到口袋公園「異地保存」,且90%以上的糖鐵軌道將被降埋在道路之下(70%降埋在路基下,30%軌道位於人行道綠帶,但因不做高程改變,只有10%會露出);他說,這樣的做法,完全違背去年協商原則,無視地方的歷史紋理與生活記憶,導致南北線的珍貴歷史記憶完全被淹滅,自救會已於3月12日提出新事證,請文資委員會重審西港糖鐵的文資價值,工務局若一再施工,將減損糖鐵文資價值。

南市文化局文資處副研究員傅清琪表示,過去西港糖鐵經文資審議,認為未達基準,不列冊追蹤,文化局會再請當時審議的文資委員檢視自救會提出的證據是否為新事證,若是新事證,會再啟動列冊審查。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黃子芸表示,西港外環道案源自2006年西港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並於2013年道路生活圈計畫確定開闢,但都市計畫應五年就進行一次通盤檢討,西港都市計畫違法《都市計畫法》,且外環道規劃過程中缺乏地方參與,他的公益必要性備受質疑,應回到西港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評估是有有外環道的需求。

陳秉亨表示,他是台南在地人,平常該路段不會塞車,可重思是否有開闢外環道的需求,且從台南發展角度來看,民團不是在阻擋發展,若能保留糖鐵,將當地文化保存變成糖業文化園區,對西港發展是有幫助的。

鍾南豪則表示,當地民眾從1990年代就開始爭取西港外環道,主因是台19線南來北往車流量高,但非常多砂石大卡車,造成險象環生,居民希望能以外環道取代,一直要求市府開闢;他指出,市府已與文化部文資局針對方案討論過五次,原本希望中央分隔島留6.5米,讓糖鐵能有較多露出,但有文資學者表示鐵路要上西港大橋處有個土丘,原方案會犧牲此土丘,學者認為應將土丘露出、讓後人觀看,鐵軌寧願犧牲掉,最後才有現行變更案。
 
鍾南豪表示,市府亦不樂見工程中損害糖鐵遺構,之前意外是新的管線單位進場施工,中間過程中溝通與認知上有所誤差,造成糖鐵附屬設施損壞或遺失,工務局已要求承包商找台鐵鐵工廠仿製修復,至於未來如何避免,工務局與文資局討論後,認為應找專業施作單位處理鐵軌降埋,並在施工過程中監看、全程錄影,釐清相關責任。

在自救會與南市府於台北進行協調時,西港拆除作業現場亦有部分自救會成員扛著鐵軌、帶著樂器敲敲打打,吶喊著「審議未定!立即停工!」,後續工地現場來了十幾名員警,將自救會成員驅離現場。

西港抗議現場(資料來源:西港堀仔頭藝術生態村)

西港抗議現場(資料來源:西港堀仔頭藝術生態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