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武漢肺炎》 醫事人員限制出國 細節未明 工會籲事先徵詢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所有醫事人員除報准外不得出國(資料照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2/23)下午召開記者會,衛福部長陳時中宣布,為確保台灣醫療系統健全,所有醫事人員除報准外不得出國;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回應,此決策醫事人員未必不願配合,但決策影響範圍巨大,決策事前卻沒有溝通,希望指揮中心至少做到最基本的徵詢。

陳時中表示,目前亞洲地區除了日本、韓國、中國有明顯疫情,尚未見大規模傳染,但這不代表沒有疫情,醫事人員若出國仍存在感染風險,回國後還得進行14天檢疫,在目前醫療人力吃緊的情況下,會對醫療能量產生不良影響,將限制全國醫事人員出國,除有與疫情相關的研討會需求,會個案審查外,無特殊理由其餘人員一律不得出國。

醫師工會秘書長陳亮甫表示,該措施影響範圍巨大,但大部分醫師都是下午在錯愕中接到這個消息,若講清楚醫療人員未必不願配合,也不是不能體諒,但指揮中心應有更多的徵詢,若這樣過了,會讓醫事人員感覺很差,他們已經在第一線了,還被逼迫「共體時艱」,會有雙重剝削的感覺;他說,目前此案就施行範圍、時間區間與補償措施等都不清楚,如四月底、五月底的機票,離現在有一段時間,那醫師是要預期到時能出國,還是要去退票?

醫師工會指出,除了旅程規劃不便外,國外旅遊多需要提前預約住宿、機票及預付團費,匆促之間禁止醫事人員出國,恐造成經濟上之損失,呼籲政府應設想補償措施;陳亮甫說,如果出國旅行的經費無法全額退費,這就是要大家自己認賠嗎? 就算不是去危險疫情區、也沒有症狀,都是這樣嗎?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受訪表示,指揮中心今天是就政策做宣示,週二(2/25)將召開會議,與一線團體(各級醫院、學會代表 )討論詳細對象、限制內容。陳時中稍早雖表示「所有的醫事人員、未經報准不得出國」,但石崇良則說明,基本上會以醫院作為對象,診所沒有限制,因為照顧疫情病人還是以醫院為核心。他說,衛福部只會出指引,最終是否能同意醫事人員出國,還是要由醫院就院內人力是否足夠來進行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