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沉默半年再上前線 郭芷嫣:相信裁決還公道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

裁決大會郭芷嫣(中)親自出席。(攝影:梁家瑋)

去年(2019)長榮空服員罷工後,工會幹部郭芷嫣因在Line群組中有「要被加料的人」等言論,遭長榮航空以違害飛安為由開除;工會後續對此案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今日(2/21)裁決大會7145483-001前的記者會,郭芷嫣在遭開除後首度公開露面,她說,這半年來她因害怕而選擇保持沈默,也曾想過就這樣放棄,但因工會以及網路上支持她的人,讓她重新站出來,「今天是勞動裁決最後一庭,相信委員會還我一個公道,相信正義只是遲到,不會不到」。

郭芷嫣說,在完整的對話脈絡中很清楚,是因為討厭那名機師才用「被加料的人」取代「他」來表達厭惡的情緒,卻被惡意截取成他要違害飛安,並受到輿論責難。這半年來她因害怕而保持沈默,希望這社會就這樣忘記她,也漸漸不參與工會。但看到最近長榮一再刁難空服員的特休、對疫情慢半拍空服員卻敢怒不敢言,她才發現這沈默的半年裡,不敢說話的不只是她。不敢說話的是第一線的空服員,大家不敢參加工會、討論工會事務,害怕在Line群組的對話會像她一樣被截圖而後開除,這就是長榮開除她的目的。

郭芷嫣說,在這半年來,她的人生圍繞在各式傳票以及網路上的惡意言論,她想過放棄、投降算了,但看到工會以及網路上支持她的人給的鼓勵,她覺得她不是一個人,不能就這樣放棄,才願意再勇敢站出來。

高師大性別所退休教授成令方在本周發動連署挺郭芷嫣(連署表單),該連署三天就有1200人簽署;成令方說,大家一定都有在私訊中公開抱怨過,這是現在我們唯一抒發情緒的管道,但如果因私訊裡發的牢騷就被解僱,你會怎麼想? 郭芷嫣這次也是傳訊息到私下群組,就算其中有講些不得體的話,這只是在抒發情緒而已,在這的發言會影響飛安嗎? 可以被老闆拿來當解雇理由嗎?

立委邱顯智、賴香伶、台北市議員邱威傑、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張晉芬等人亦到現場聲援,張晉芬呼籲,在長榮恢復郭芷嫣的工作權之前,政院針對武漢肺炎疫情的600億紓困經費都不應補助長榮,邱顯智、賴香伶都表示贊成此提議;邱顯智說,勞動法有個原則叫解雇最後手段性,但郭芷嫣卻因私人朋友間群組的訊息遭解僱,實在太離譜了,長榮航空對待勞工如此惡劣,立委們會努力讓政府硬起來,在長榮沒有展現誠意前,不應得到紓困方案任何一毛錢的補助。

立委邱顯智與賴香伶。(攝影:梁家瑋)

台北市議員邱威傑。(攝影:梁家瑋)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退休教授成令方發起連署聲援郭芷嫣,3天下來1200人簽署。(攝影:梁家瑋)

註解
  • 正式結果會在裁決大會20天內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