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立院明天開議 環團贈「違章工廠火大米」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環團為立委送上「火大米」。(攝影:梁家瑋)

去年(2019)8月29日,彰化埔心鄉一家橡膠違章工廠發生大火,大火燒出的粉塵夾帶硫化物及戴奧辛飄落到附近農地上,當地居民擔心污染稻米將流入市面,與地球公民基金會聯絡後,地球公民決定發起集資買米計畫,將收成的稻米當作地方民代、立法委員的新春大禮。

明日(2/21)就是新一屆立院正式開議的日子,地公於今日(2/20)召開記者會,不只送上「違章工廠火大米」作為新科立委的「火大禮」,更要求立委正視違章工廠大火造成的空氣、食安及人民健康風險,應盡快公告《工輔法》,並在子法明訂中、高污染廠商〈如:橡膠、電鍍、染整、皮革等產業〉遷廠之規劃及時程。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專員吳其融表示,去年違章工廠大火發生在稻米的生長過程中,此次大火燒的是塑膠跟橡膠,會產生戴奧辛跟硫化物,若單純用重金屬、農藥殘留量來驗這批稻米,驗不出污染,更高級的化學分析又相當昂貴,在難以確認稻米污染程度的風險下,地公決定收購違章工廠旁影響最為嚴重的一分半農地稻米,將火大米寄給地方民代與立法委員。

吳其融說,地方違章工廠面臨拆除、開罰時,都有民代以「體恤人民」之名違法關說,希望民代收到米後,未來「關說」時能謹記農業產業發展、糧食安全、人民健康等問題;地球公民呼籲,縣市政府在未解決相關問題前,都能將類似稻米以以公糧價格收購,提供給各級相關政府及民代,以避免污染米流入市面。

環團要求,未來違章工廠失火後,縣市政府應代位清除違章工廠消防餘燼,避免二次污染周遭鄰田,並向業者求償消防廢水、落塵的污染整治費用及周遭居民自主避難的住宿、交通費用,而違章工廠廠房失火後波及的鄰田稻米,應由縣市政府統一以公糧價格收購,碾製、色選及包裝完成後,寄送給該縣市民意代表。

《工輔法》修正於去年6月27日完成三讀,至今尚未公告,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專員蔡佳昇要求,政府應及早公告《工輔法》,並開始核定各縣市的「未登記工廠管理輔導計畫」;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專員吳沅諭則說,去年修法時環團提出「公民訴訟要入法」的訴求,卻遭政府拒絕,火大米證實缺乏「公民訴訟」的《工輔法》,無法處理此類災害,環團再次要求「公民訴訟」必須入法,且《工輔法》中用來改善空污、廢水與公共設施的基金,也應用來代償此類災害相關費用,減輕受害農民與居民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