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點亮樂生路 繼續拼下去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

點亮樂生路。(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樂生目前爭取完整入口意象「大平台」的保存方案。「大平台方案」於2016年無疾而終後,院民及樂青就一直奔走抗爭,但至今無任何具體回應,請參閱:〈樂生重建 要從大平台上找回靈魂

近期報導:

11月30號,下午近6點,新莊樂生院,約60位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成員在此默默等待,待空拍機緩緩飛上天空後,他們將手機點亮,在地上以燈光寫出「樂生」兩個大字,點亮黑暗的樂生院;排字結束後,重新聚集,開始高歌,唱的是2005年「樂生那卡西」所創作的「你咁賠得起?」,在最後一句歌詞「咱就互相照顧,互相扶持,繼續拼下去」後,大家一起舉起手,高喊一聲「嘿」,似乎在給身邊的夥伴打氣,誓要一起努力抗爭下去。

樂青林秀芃說,「點亮樂生路」行動有兩個原因,第一,總統蔡英文2016選舉口號是點亮台灣,但至今台灣仍有非常多角落沒被點亮,像樂生院,只有透過人民走進來,把這個地方點亮,才能讓當權者看到;第二,香港進行反送中抗爭時,很多人用車燈、手電筒,點亮獅子山、馬路、高速公路,讓大家看到有這麼多人支持抗爭,這是很有力量的象徵,今天活動是像香港致敬,希望透過行動,讓大家看到樂生還在。

林秀芃說,捷運開通後,樂生院對面、中正路的另一邊越來越多建案,到了夜晚也越來越亮,若操作空拍機從那邊拍過來,會看到樂生院這邊就是漆黑一片,兩邊差非常多,透過點亮「樂生」這兩個字、點亮這片山坡地,希望能提醒新莊、提醒台灣這會,這個地方需要更好的對待。

排字結束後,先由樂生保留自救會前會長周富子帶來一首「每天早上蟬在叫」(相關連結),眾人再共同合唱「你咁賠得起?」(相關連結);這兩首歌是在保留運動高峰時,由樂青、樂生院民、黑手那卡西所組成的「樂生那卡西」創作,其中「你咁賠得起?」,創作緣由是時任副總統的呂秀蓮來到樂生院,院民原以為呂秀蓮會帶來高層的溫暖,誰料呂秀蓮卻批評院民不願搬遷是不顧國家重大建設、會讓國家賠錢,更嗆院民「你們能賠得起嗎?」

林秀芃說,樂生最核心的問題至今尚未解決,院民被當成次等公民、不覺得需要被好好對待,過去是認為樂生阻礙新莊捷運的發展,但這假公共利益現在已經不存在了,樂生院民作為人的尊嚴、被剝奪的東西仍無法恢復,台灣社會根本沒有進步,甚至是退步的;她說,在「你咁賠得起?」最後一句,「咱就互相照顧,互相扶持,繼續拼下去」,這是院民對自己說的,也是跟聲援者說的,這條路很辛苦,需要大家互相幫忙,才能繼續走下去。

參與者排出「樂生」兩個大字。(資料提供:青年樂生聯盟)

點亮樂生路。(攝影:梁家瑋)

眾人一同高歌。(攝影:梁家瑋)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