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礦業法老不修 英德配造勢 警闖民團辦公室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蔡英文競選總部成立大會,遭到民間團體抗議《礦業法》修法跳票,「小英不修礦業法」的布條從經民連辦公室垂下,隨即遭到警方強制撤除,而原預計從隔壁地球供民基金會垂下的「國土失序誰來扛」布條,雖然辦公室鎖住鐵門,阻擋警方進入,但仍無法順利垂下。(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總統蔡英文今天(11/17)與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搭擋,晚間於民進黨台北黨部舉行競舉總部成立大會;不過要求《礦業法》盡速在立法院通過的民眾與環團兩波抗議,卻引來警方架離民眾,並且進入民間團體辦公室,強制撤下布條的事件。

跟據現場轉述,當蔡英文抵達民進黨台北黨部時,有一名來自花蓮東華大學的大學生,平日坐火車通勤時都會見到亞泥的礦場,今天獨自來到台北,希望向蔡英文遞交陳情書,不過隨及被現場維安架走隔離。

同時間,在推動《礦業法》修法的幾個民間團體,則在民進黨台北黨部旁的大廈,垂掛抗議的布條,並以擴音器播放礦場炸山的爆破聲以及「速修霸王礦業法、兌現民進黨政府礦業改革承諾、民進黨政府向山致敬請不要挖山自盡、完成礦業法修法最後一哩路、請蔡英文總統聽到人民的心聲,立即啟動礦業法修法」等口號。

民間團體原先預計垂掛「小英不修礦業法」、「國土失序誰來扛」兩條布條,不過垂掛在「經濟民主連合」辦公室窗外的「小英不修礦業法」布條,隨後即被上樓的警方,以「怕布條掉下來砸到人」為由,進到經民連辦公室強制撤下,並代為保管;隔壁地球公民基金會的辦公室,則拉上鐵門,阻擋警察入內,要求讓民間表達完訴求,但布條卡在下方陽台,多次嘗試無法成功、直到天色已暗後才結束行動。

「《礦業法》修法」是蔡英文任內的承諾之一。2017年6月,《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意外身故。齊導生前所拍的一張亞洲水泥新城礦場照片,以及一句「比五年前,拍《看見台灣》時,挖得更深了」,激起了社會的共鳴,近25萬人連署「撤銷亞泥展延」。

6月24日,蔡英文總統在《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的告別式上宣示要進行礦業改革。今年(2019)5月29日,《礦業法》送交院長協商,但遲未見召開協商。《礦業法》過去包括「霸王條款」等多條法案已有修法共識,不過依照立法院「屆期不續審」的規則,若無法在本會期通過協商完成三讀,過去已達成的共識也將作廢歸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