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礦業法修法立委回應冷 環團:民進黨要負最大責任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民團公布詢問立委修法意願結果。(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上週環團至立院召開記者會,希望立院在剩不到會期內,儘速處理《礦業法》,並表示接下來將逐一詢問現任立委立場,一週內公布調查結果:〈修法死線逼近 環團續施壓礦業法修法〉。

你知道嗎?

《礦業法》修法拉扯不斷,到底舊法有哪些問題?請看我們的整理:〈礦老闆為所欲為  《礦業法》怎麼了?〉及〈利英工礦與《礦業法》漏洞〉。

《礦業法》修法離立法院會期結束死線僅剩約一個月,民團於上週開始調查現任立委「是否願意在這屆立委任期推動修改礦業法」,但發出的113份問卷中,僅收到25份回應,其中民進黨11人(8人支持,3人表示依黨團意見)、國民黨4人支持,小黨則是全數表示支持;民團指出,民進黨立委佔國會的絕對多數,卻僅有約一成的民進黨立委回應支持礦業修法,若本屆無法完成《礦業法》修法,民進黨必須負起最大責任。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民進黨立委共有68人,僅有林淑芬、尤美女、陳曼麗、王定宇、陳瑩、陳歐珀、江永昌、蘇治芬等8人回覆願意推動霸王《礦業法》修法,蕭美琴、賴瑞隆、郭正亮回復表示「依黨團意見」,其餘立委都未回覆;她說,「修改礦業法」是民進黨政見,總統蔡英文亦曾兩度承諾,要在這屆立委任期修好《礦業法》,但民進黨立委卻僅有12%願意在本屆推動修法,比例實在太低,而部分立委表示要「由黨團統一回覆」,但民進黨團至今沒有任何回應。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表示,國民黨作為最大在野黨,立委人數35人佔本屆立委的30%,卻對《礦業法》 修法莫不關心,僅有李彥秀、陳學聖、廖國棟、蔣萬安四人表態願意推動修法;她說,國民黨身為國會最多人數的在野黨,理應是監督執政黨最關鍵的力量,但顯然國民黨在《礦業法》修法這題未能發揮監督功效,甚至在《礦業法》三年修法歷程中,每次審查都可看到國民黨立委用各種方式拖延修法。

小黨與原民立委部分,親民黨(李鴻鈞、周陳月霞、陳怡潔)、時代力量(徐永明、黃國昌、鄭秀玲)、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洪慈庸、趙正宇)全數支持修法,原民立委則只有陳瑩、廖國棟回覆,高金素梅、孔文吉、鄭天財、簡東明都未回應;台權會法務主任王曦指出,根據鏡週刊整理的「2016年立委選舉政治獻金資料庫」,營利事業捐贈9億合法政治獻金中,十分之一是水泥業相關產業,在這當中孔文吉獲得兩百萬以上、高金素梅則獲得100萬以上的政治獻金,希望原民立委能支持修法,不要坐實「拿大企業錢就聽話」的指控。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說,據昨日(11/13)媒體報導,現任民進黨立委邱泰源、施義芳、柯建銘、管碧玲、周春米、林靜儀、吳玉琴有望進入民進黨下一屆不分區,國民黨現任立委曾銘宗亦進入不分區安全名單,但這些立委都未回覆《礦業法》問卷,希望記者會後,這些準備連任的立委能盡快回覆支持修法,也請全台選民睜大眼睛看清楚,珍惜手中的「政黨票」,在明年(2020)立委選舉將選票投給說到做到的政黨。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中岳表示,接下來環團會針對未表態立委進行行動,行動地點將在各地方選區,如候選人競選總部成立、造勢大會,這些環團一定會有激烈行動,希望各立委儘快改變立場贊成修法,若立委做出承諾,環團的行動就會取消;環團表示,離《礦業法》修法僅差臨門一腳,期待所有立委和黨團在本會期完成修法,達成導演齊柏林礦業修法的心願,真切回應25萬選民對「修正黑箱礦業法」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