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礦業法快來不及修了 環團籲政院勿「挖山自盡」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距離「屆期不續審」僅剩兩個月,環團要求政院表態支持《礦業法》修法。(攝影:梁家瑋)

《礦業法》修法持續停擺,今年(2019)底立院會期到期後,未完成法案都將「屆期不續審」。長期主推《礦業法》修法的地球公民基金會近期連續找上行政院,希望政院能表態挺《礦業法》修法、不要阻撓法案過關。今日(10/31),地球公民基金會在政院前以大喇叭播放礦場噪音、現場施放煙霧,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兌現「礦業改革」承諾,不要讓蘇貞昌口中的「向山致敬」,變成「挖山自盡」。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說,自《礦業法》修法以來,環團不斷地遊說各立委、經濟部,希望法案能盡快修法通過,卻發現修法牛步的關鍵在政院,遊說對象都說政院沒有修法意願;她說,在法案審議過程中,經濟部的態度非常強硬,完全不因立委的說法或版本讓步,這也是因為有政院在經濟部背後撐腰,才讓經濟部能忽視立委與民間的想法。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中岳說,日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表示將在山上升旗後,蘇貞昌立刻回應,提出「向山致敬」的開放山林政策,廣受各界好評,但當前霸王條款《礦業法》卻是不斷的破壞山林,希望蘇貞昌能有類似於回應韓國瑜一樣的回應速度,表態讓《礦業法》儘速修法通過,莫讓「向山致敬」政策變成「挖山自盡」。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礦業法》自2017年3月展開修法,至今已超過2年半,若未能完成最後這臨門一腳,待「屆期不續審」,這麼長時間的努力終將全部歸零,目前距總統大選只剩下72天,執政黨選前是否能兌現「礦業改革」的承諾,是檢驗執政黨政治誠信的重要指標。

台權會法務主任王曦表示,因現行《礦業法》的缺陷,讓山區居民受到開發行為的長期傷害,上週國際人權聯盟(FIDH)年會上,來自各國的人權捍衛者,都在討論在地社區因開發而受到傷害時,究竟該如何抵抗,如果蘇貞昌宣稱山是大家的,那住在山上的人,何時才能停止受害?通過承諾修法的《礦業法》應該是第一步。

政院出來接陳情的代表僅表示尊重立院審議程序。(攝影:梁家瑋)

環團現場施放煙霧,模擬礦區景象。(攝影:梁家瑋)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