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防護不足 移工職災亡 菲辦還幫倒忙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過世移工Deserie的姊姊來台討公道。(攝影:梁家瑋)

今年(2019)8月28日,鼎元光電竹南分公司菲律賓移工發生死亡職災。經勞動部勞檢初步報告,鼎元未依法讓員工穿著全套防護設備,移工團體更質疑,現場急救設施不足才造成慘劇;今日(9/16),台灣移工聯盟與家屬召開記者會,痛批鼎元至今未提和解方案,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菲辦)甚至威脅家屬不能找 NGO 幫忙。

菲籍移工 Deserie 是在清洗電路板時不慎遭強酸溶劑氫氟酸噴濺至腿部,送醫不治。氫氟酸一般用於浸泡電路板,以去除表面氧化,遭噴濺到時需先以六氟靈清洗傷部,並快速送急診;依《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288 條,作業中使用類似物質,應置備不浸透性的防護衣、手套等,據勞動部初步報告,Deserie 當時未穿著完整護具;職安署科長葉沛杰指出,事發時他只穿著圍裙式的外套,不是防化學品的防護衣。

事前鼎元防範措施不足違法,事後處理是否有問題呢? 勞動部初步報告指出,事發後 Deserie 有用六氟靈處理,但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指出,據她跟現場其他移工詢問,當時僅有用葡萄糖酸鈣凝膠塗抹傷處,並未使用六氟靈,且現場也僅有優碘、棉花棒等常見急救設備,未設置六氟靈。

移工聯盟表示,就算現場真有六氟靈,量是否足夠也是個問題,因 Deserie 遭噴濺面積非常大,需用大量六氟靈清洗,且現場是否有多語標示使移工知道該用何種物品急救,這些目前都尚未清楚。Deserie 的姊姊說,任何補償都挽回不了生命,台灣政府應針對此案詳細調查,如公司是否有事前訓練讓勞工知道化學品的危險、意外發生時又該如何處理等。

職安署綜合規劃組副組長張國明表示,目前職安署僅有初步報告,之後會再針對這些疑點一一詳細處理,正式勞檢報告預計9月底會出來;他說,針對全國使用高腐蝕性溶劑的94家廠商,職安署在上週四(9/12)已正式發文發動專案勞檢,內容包含高腐蝕性物質的防護、標示、急救 、人員教育訓練等面向,預計10月會完成。

除現場問題外,此案事後部分亦讓家屬、移工團體不滿;陳秀蓮指出,事發後,仲介、菲辦要求 Deserie 在菲律賓的家屬不能找NGO,不然 Deserie 的遺體可能就無法運回菲律賓,Deserie 在台工作的妹妹同樣遭到仲介、菲辦監視,不讓她跟 NGO 接觸。她說,NGO 好不容易跟家屬連絡上後,仲介得知 NGO 要帶家屬去殯儀館看遺體,竟跟家屬說,不准跟 NGO 去,如果沒有仲介陪同就去看遺體會被告。

陳秀蓮質疑「事發已經20天了,公司的和解方案在哪裡?」,他說菲辦不幫忙就算了,竟然還用「再找 NGO 幫忙遺體不確定是否能回去」威脅家屬。

希望職工中心專員許惟棟說,本來公司要求與家屬單獨談和解,家屬堅持才同意律師陪同,但僅能用仲介的通譯,在移工團體的強烈堅持下,才答應律師跟通譯都能陪同,但昨天(9/15)卻又突然告知,家屬的律師與通譯到現場都不能講話,「不知道這樣的談判算什麼誠意,到底有沒有把家屬放在眼裡啊!」。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