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0年基本工資 月薪23,800 時薪158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基本工資審議後,勞動部長許銘春(右)召開記者會。(攝影:王子豪)

勞動部今天(8/14)早上10點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月薪調漲至23,800元漲幅3.03%、時薪158元漲幅5.33%,明年1月1日起施行。

相較去年會開到晚上8點多、過去也不時發生委員不出席、離席等情況,今年的基本工資審議算是順利,約在下午4點前後結束會議。勞、資雙方的委員都表示,委員與去年是同一批人,在去年的經驗後,今年雙方都不太有情緒性發言。不過工總常務理事何語強調,勞資雙方最後還是沒有共識,最後是由勞動部部長許銘春裁示決定調幅。何語說,工商團體對這個結果仍不滿意,不會對此結果背書。

許銘春表示,在勞資雙方充份表達意見後,雙方主張仍有差距,勞動部才依消費者物價指數、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經濟成長率等指標提出調幅的建議。而在「時薪」的部分,許銘春說,在定出月薪調幅後,雖然資方認為兩者調幅不要差太多,但學者與勞方都認為時薪勞工通常沒有年終獎金等福利,因此時薪的調幅需要高於月薪。由於月薪調幅較去年少2%,因此最後也建議時薪調幅較去年調低2%。

對於也有勞團表示,時薪調幅若高於月薪調幅,恐怕會造成「部分工時時薪」被轉成「部分工時月薪」並造成勞工的權益受損。許銘春說,勞動部有意識到這個風險,但就統計數據來說,部分工時者領月薪者從去年19.4%降為今年的15.1%,而時薪者則從去年73.8%提高到今年的77.8%,目前不只沒有從時薪轉移成月薪的情況,時薪者還有增加。對於月薪與時薪間的關係未來的發展,勞動部表示沒有定調,會持續注意相關數據的變化。

現行是採用「委員會」機制決定「基本工資」。2010年修定《基本工資審議辦法》後,組成委員會的21人中,勞、資代表各7名,另有4名專家學者與3名政府代表。在「形式上」,看起來確實是由勞資為主的代表協商後決定基本工資,也是勞動部多次強調「尊重委員會」。但在實務上,今天審議前,資方代表曾寶祥則直言,資方是一定不想調漲、勞方則一定想要調漲,近幾年的審議勞資根本無法對話,最後都還是由勞動部部長拍板定案。曾寶祥說,政府應該明說希望調漲多少,再讓勞資雙方來因應,否則勞資根本不會有交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