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三接海域工程迫在眉睫 訴願連署 環團護生態 最後一搏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環團擔心動工可能影響其棲地,因此今天(7/31)來到行政院,表示將再提出訴願,要求撤銷觀塘案環評。(攝影:侯百千)

桃園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附近海域,在今年(2019)1月發現白海豚蹤跡,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環團,因擔心中油動工可能影響白海豚棲地,在向環保署申請撤銷環評結論被駁回後,今天(7/31)再向行政院提出訴願,持續要求撤銷觀塘案環評,並訴求政府主動訂定大潭藻礁為自然地景,保護當地珍貴物種棲地。

環團表示,今年收到白海豚出現在桃園觀塘的消息後,6月份,就以發現白海豚作為新事證,依《行政程序法》第128條第1項第2款向環保署申請撤銷觀塘工業區、港開發計畫歷次環評處分,但在7月1日遭到駁回,因此今日再向行政院提出訴願,若未來再被駁回,將會持續提出行政訴訟。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行政訴訟可能長達數年,期間三接若持續動工,將衝擊大潭綿延27公里藻礁的生態系,當地柴山多杯孔珊瑚、紅肉丫髻鮫等珍貴物種都會受影響,無法逆轉,因此呼籲行政院應該主動依《文化資產保存法》110條,指定大潭藻礁為自然地景,才能保全藻礁與白海豚等物種自然環境,不被工程破壞。

媽祖魚保育聯盟執行秘書許馨庭則表示,棲地破壞、廢污水與空污、漁具誤捕、河水淡水注入量減少、水下噪音,都是白海豚可能會受到的人為威脅,各種在棲地的工程都很有可能會傷害白海豚。他指出,過去認為白海豚棲地範圍在台南將軍港到苗栗龍鳳港一帶,但今年第一次在往北推43公里的桃園大潭海域發現白海豚蹤跡,很有可能就是因為苗栗在進行風機工程,白海豚才因此北上尋找出路。

許馨庭說,白海豚不會轉彎,其棲息範圍在台灣離岸3到5公里,平均水深是15米,不超過30米,因此白海豚是無法往深海游去「轉彎」的,然而現在台灣的西海岸,從雲林麥寮六輕、彰化彰濱工業區、台中港填海都已經水泥化,觀察到的白海豚的數量,近20年也從80隻下降到60隻左右,岌岌可危,因此呼籲政府重視其生態保育,勿再破壞白海豚為數不多的棲地。

去年(2018)10月,三接環評通過,今年4月,中油陸續開始動工,不過,這個月23日早上,桃園區漁民以百餘艘漁船,阻擋中油三接的工程船作業,使海上佈標等作業,卻因此而暫停;中油表示會持續與漁民溝通協商,因此,目前三接海上工程是暫時停了下來,不過將嚴重破壞生態的沉箱工程等,即將展開,在這個最後時刻,環團再發動連署,呼籲保留千年藻礁的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