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東北角有事! 卯澳遊艇港 居民連署反對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反對遊艇港興建,當地居民拉紅布條,設立攤位連署反對。(提供:卯澳居民阿吉)

日前新北市政府發布「變更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卯澳、馬岡地區)細部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案」(連結),已於6月28日進入公開展覽階段,其中預計將新北市貢寮區卯澳漁村的部分海域資源保護區以及公園用地,轉為「遊艇港專用區」,遭到居民反彈。居民自7月20、21日開始,在村中架起紅布條、收集連署書,表達反對意見,希望可以擋下這次的計畫變更案。截至今日(22),連署書已超過1,500份。

卯澳漁村位於東北角,離福隆車站約20分鐘車程,距台北市約50公里,距宜蘭市約30公里,根據計劃內容(連結),該計畫總面積共209.04公頃,其中預計變更4.59公頃的公園用地,以及5.69公頃的海域資源保護區,作為新增的遊艇港專用區用地,共10.28公頃。

該計畫總面積共209.04公頃,其中預計變更4.59公頃的公園用地,以及5.69公頃的海域資源保護區,作為新增的遊艇港專用區用地(4),共10.28公頃。(來自:「變更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卯澳、馬崗地區)細部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書)

反對計畫的當地居民潘王村指出,卯澳過去是漁村,近年來由於近海漁業枯竭,開始轉型成觀光業,而由於地形緣故,卯澳灣沒有海流問題,周遭又有漂亮的岩石景觀與珊瑚生態,因此相當適合玩水、浮潛,每逢周末遊客絡繹不絕,也帶動當地咖啡廳、餐廳生意成長。

潘王村說,目前當地居民有近九成都反對這個計畫變更案,他們擔心,若未來興建遊艇碼頭,可能會海流改變,造成潛水、玩水的旅客受影響,更可能會造成當地溪流泥沙淤積,海洋動植物受害等惡果。

他認為,自然資源應該留給大眾使用,而非興建「遊艇碼頭」,僅讓少部分人可以利用,還破壞美好自然風景,也不利於當地觀光產業發展,因此反對此次的計畫變更。

居民簽署連署,反對遊艇港興建。(提供:卯澳居民阿吉)

居民拉起紅布條,反對遊艇港興建。(提供:卯澳居民阿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