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被捕服刑無音訊 台民團聲援709律師王全璋

 

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司改會、台權會等團體 今(4月30日)一同聲援在中國「709大抓捕」事件被起訴判刑的律師王全璋。(提供:台權會)

侯百千整理報導

李文足錄製呼籲關注王全璋安危的影片。(來源

在2015年,中國「709大抓捕」中遭到逮捕、起訴、判刑的律師王全璋妻子李文足錄製影片,表示無法與服刑中的王全璋連繫,擔心他的健康與安全狀況,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協會等團體今天(4/30)召開記者會,除了公開李文足的影片外,也聲援王全璋,向台灣與國際社會求救。

影片中,李文足指出,王全璋長期被羈押,至今超過1,380天,但從秘密開庭到判刑,官方不僅禁止家屬探視,甚至連照片也沒有,也無法取得法院文件與上訴機會,她們相當擔心王全璋的健康以及人身安全,因此以影片傳達求救,希望台灣和國際社會持續關注。

你知道嗎?

關於中國「709大抓捕」請參考:〈強國夢背後的蒼白

王全璋在2015年8月4日被捕,但直至2017年2月14日,才被天津市檢查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在2018年12月26日開庭(參考),2019年1月28日判刑4年半(參考);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指出,中國基本上就是透過「違反」自己的法令規定,來落實他所謂的「法治」。

她列舉中國《監獄法》內容,指出第47條「罪犯在服刑期間,可已與他人通信」、第48條「罪犯在服刑期間,可以會見親屬、監護人」、第20條「罪犯收監後,監獄應當通知罪犯家屬,通知書應於五日內發出」,但王全璋今年1月28日宣判至今已4個月,家屬仍沒有收到通知;另一方面,同樣被依「顛覆國家政權」起訴判刑的台灣民眾李明哲,則是從2017年年底入監至今,一封外人的信都無法收到,也無法回信。

邱伊翎說,不論是王全璋,還是李明哲,家屬都沒有收到判決書,也沒有上訴機會,且王全璋律師所犯下的罪,是根據中國國內的法令在職業,幫當事人進行法庭辯護,這樣算是「顛覆國家政權」,另一方面,李明哲的網路言論也算是「顛覆國家政權」,更顯出中國法院判決完全不需要嚴謹的證據及因果關係,充滿任意性。

邱伊翎說,台灣民眾應對中國這些侵害人權的事件有所警惕,不要再對中國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她認為,一個連自己國家所訂的法令都不遵守,任意逮捕關押禁見,更不需要去期待他會遵守任何「協議」或是維持「和平」,且中國每天都在跨越海峽中線,進行軍事挑釁,又要如何相信他所保證的「和平」為真?

她表示,無論是誰都不應該因為他們的捍衛人權、宣揚人權的事蹟,而被判刑關押,任何一天的監禁,都是不合理的,應立即釋放王全璋、李明哲。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