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貨貿談判】圓山 反貨貿陣前對話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海峽兩岸貨品貿易協定》談判預計從今天(11/21)開始,一連三天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據媒體報導,由於雙方共識已高,有可能再這次會議中就被敲定,早上,經濟民主聯合等團體與政黨二十餘人,前往會場外,要求停止談判,重申兩岸協議程序沒有法制化前,反對台灣與中國進行貿易談判的立場,面對嚴陣以待的警方,並未發生衝突,於現場短講後即行解散。

經民連賴中強(前,發言者)質疑兩岸經貿談判,淪為權貴牟利的平台。(攝影:孫窮理)

經民連賴中強說,目前貨貿談判已是在「賄聲賄影」下進行,日前媒體報導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委員會第五巡視組報告國台辦官員有收賄等情形,賴中強質疑「有人收賄,那麼是誰在行賄?」,他認為,目前兩岸的談判,已經淪為權貴集團謀取私利的平台,他認為,兩岸政府應該先停止談判,調查2011年2月以來,貨貿談判有無涉及賄賂的情事。

賴中強說,兩岸協議監督沒有立法,政府不斷掩蓋談判資訊,在食品安全的疑慮下,還要降低邊境檢驗的比例,使中國農產品可以加速通關,而經濟部不斷強調,中國關稅高、台灣關稅低,透過貨貿談判降稅,台灣可以獲利,但事實上,中國最關切的,還是台灣在(輸出入貨品分類表;參見條目:〈台灣對中國農工產品進口的管制〉)一萬多項農工物品中,有22%根本是禁止進口的,「因為中國不敢去WTO告台灣,這樣等於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賴中強說,所以要藉著貿談判,要求「貿易正常化」、逼台灣開放。

同樣反對貨貿談判,基進側翼陳奕齊(上)與綠黨許博任(下),卻有著針鋒相對的論述。(攝影:孫窮理)

而與台聯合作參選,列名不分區立委名單的「基進側翼」陳奕齊質疑馬政府早已經失去代表性,竟然還可以在這個時候與中國談判,他認為,台灣對中國的出口,已經佔總出口比重四成,居全世界第一位,而世界對中國出口比重第二位的國家才兩成多,可見得已經對中國的依賴過重,陳奕齊認為,應該要降低對中國的依賴,提昇和世界的關係。他也強調,政府應該反思的,應該是要有經濟發展的政策,一味的市場開放,並不是經濟政策。

陳奕齊說,只要他有機會進入到國會,馬英九政府這八年通過的23個兩岸協議,他要一個一個檢視、一條一條重新審查,「如果發現當中有叛國、賣國的情形,絕對會沒完沒了」。

緊接著陳奕齊後面發言的綠黨秘書長許博任,除了同樣表達反對已經在「看守狀態」的馬政府進行貨貿談判之外,也質疑民進黨及其主席、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對反對貨貿談判態度的保守,他批判民進黨沒有積極監督,其實是在放水,要求民進黨一起加入反貨貿的行列;許博任話鋒一轉,也直接與陳奕齊的發言針鋒相對,他強調「反貨貿,也要反TPP」。

許博任說,服貿、貨貿,這些ECFA架構下的談判,是在兩岸同時加入WTO之後,不得不談的問題,所以不只要反貨貿,而且也要反WTO,更要反TPP。這個態度直指陳奕齊「降低對中國依賴、提昇和世界的關係」這種針對性反對對中國的貿易開放的態度,許博任呼籲陳奕齊「一起來反對TPP」。

圓山飯店前的反貨貿現場。(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