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良田變工廠? 二林精機的土地炒作疑慮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環團要求環保署否決「二林精機案」。(攝影:王子豪)

前情提要

「二林精機案」敗部復活的問題,涉及行政院在「福海案」訴願提出的「環評不應超越環境範圍」的觀念,詳情請見:〈環評只評環境污染? 張子敬一句提醒 二林精機敗部復活

環評大會昨日(3/27)審查「彰化縣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業者與支持開發的居民動員4輛遊覽車北上抗議,呼籲環評委員不要阻礙地方發展;反對開發的團體則在一早召開記者會,要求環評委員維持專案小組的建議不予開發。環評委員原本普遍認為不應開發,但最後主席環保署署長張子敬提起日前被行政院裁定結論不當的「福海風電」案,表示即使要退回也要有更充足的理由,最後決議退回專案小組補件再審。

二林精機在2014年提出環評,並進入二階環評;二階環評的環境影響評估書在今年(2019)1月22日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審查,被認為有加重淹水疑慮、提出的使用再生水等承諾不具體、與鄰近中科等園區的競合關係不明等,建議不應開發。

業者與地方支持開發的居民組成「二林地區發展工業區促進會」,動員4輛遊覽車北上抗議,呼籲環評委員不要阻地方發展;而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彰化縣長王惠美、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游振偉、中科管理局副局長施文芳等也都到場坐陣。游振偉為開發單位背書,表示本計畫與中央政策,如「五加二產業創新」、「全球智慧機械之都」、「歡迎台商回台投資」用地的租售標的等相關。

環評會上火藥味濃厚,但在內容上卻無法交集。促進會成員圍繞著模糊的「帶動地方發展」希望環評委員通過,並充滿信心的表示「環保團體擔心的淹水等問題,相信現在的技術都可以克服」;而環保團體除了提出對環境的影響外,也質疑此開發案根本是炒作土地,更提出了國土規劃、產業發展可行性、聚落移動等層級的問題;然而作為提出、執行政策的中央、地方政府,雖然人在現場,卻並未具體回應團體或委員對土地使用規劃、產業發展可行性等的質問,只是如同鄉民般反覆朗誦著「發展」、「創新」、「智慧」、「加強管理」等政策標語。

對於中央地方政府劃出的「精密機械產業鏈」大餅,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表示,目前台灣的精密機械產業以台中為核心,並在彰化縣北半部有零散而成聚的產業聚落。吳其融說,已紮根的聚落不會有移動的意願,此外精密機械的上下游產業與核心產業的位置有高度的依附性,被移動的可行性有很高的地理區位限制;而整個產業鏈,更不可能因為一個「產業專區」就可以轉移,因此二林的精機園區是不可能達到它所號稱的目的性。

對於是否有良田變工廠的問題,縣政府強調,用地幾乎都是台糖位於「特定專用區」的地,並非農業用地;環保團體則反批,土地使用的現況就是農作使用。吳其融表示,這是國土計畫目前經常面對的問題,例如台糖國營事業的特殊身份,土地多被編為特定專用區,但像這種實際上作為農用的特定專用區,地方政府總是想要把它變更為工業區。

內政部代表說明,按照《修正全國區域計畫》,「仍需供農業使用」之特定專用區,變更原則是劃定為「特定農業區」,不過是否為「仍需供農業使用」,則要看台糖與農業單位的審認;而目前彰化縣政府在「彰化縣國土計畫草案」中將此區劃為「城鄉發展地區」,而沒有納入農地維護的總量裡面,不過現在也僅止於「草案」的階段。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施月英表示,本案實質上就是土地炒作,要將目前為農民租用耕作的台糖土地,轉為可以買賣的工業用地。施月英在環評現場直接查詢工業局「台灣工業用地供給與服務資訊網」,直批開發單位土地不足的數據根本與現實不符,不過這個問題並未在現場獲得解答。

環保團體表示,與「科學園區」的土地「只租不售」不同,二林精機是以出售土地為原則,不只有炒作土地的問題,土地出售成為私有財產後,將難以限制地主的使用方式。游振偉緩頰說,未來實際進入的工廠,還是會經過縣府的審查管理,不過環評委員則反問「那這些縣市管理的工業地,現在長什麼樣?」對工業局與地方政府所稱的管理存疑。多位環評委員表示,若此園區案改為「出租土地」的型式,才會有討論空間,但彰化縣府則表示有「財務平衡」的考量,沒有改為出租型式的意願。

吳其融表示,台灣的工業區用地根本的問題,一方面有大量閒置的工業區土地、但另一方面有需求者又找不到地,工業用地也成為一種囤積、炒作的情況。工業區閒置、工廠缺地、違章工廠,三者其實是一體三面的問題,中央政策應該全面地從根本設法解決。像是二林精機園區的開發,沒有發展的效果、無法解決任何問題,只會不斷加劇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