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客運業放寬七休一 沒人申請 勞動部:不排除廢止公告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不排除收回客運業七休一放寬的公告。(攝影:王子豪)

前情題要

《勞基法》二修後,七休一歷次放寬與趨勢:〈製造業急單七休一調整 「勞基法二修」展現威力再進擊〉2019/1/23公告放寬「汽車客運業」的7休1限制:〈客運業七休一調整公告 勞動部再加條件

今年(2019)1月,勞動部在春節前開放「汽車客運業」為第3波7休1限制例外的行業,但最後並未有業者提出申請。今日(3/20)在立法院備詢時,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已去函交通部要求檢討,若沒有開放的必要性,可以廢止汽車客運業的放寬的公告。

2018年1月《勞基法》修法後,開放7休1例外的機制,先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如交通部提出行業別,交由勞動部勞動基準諮詢會議審議,審議通過後,欲開放例外的業者再向勞動部提出申請。2018年12月,交通部提出放寬汽車客運業7休1,2019年1月春節前,勞動部有條件通過。不過1月底,新官上任的交通部長林佳龍卻拋出「公布申請7休1例外的業者名單給消費者參考」,最後在2019年的春節期間,並未有業者提出申請。

對此,今日立法院社福委員會,立委蔣萬安說證明汽車客運業根本沒有開放7休1例外的必要性,並批評勞動部對沒有必要性的行業放寬是失職。許銘春則表示,「必要性」的決定權在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而針對汽車客運業的情況,許銘春說春節後已發函給交通部要求檢討,若交通部認為沒有必要後可廢止汽車客運業的放寬。

汽車客運業創下了勞動部同意放寬後,卻沒有業者提出申請的首例。不過很快的在2月26、27兩日,工業局針對十餘個製造行業辦理了3場溝通會,也出現業者提出的必要性不清的問題(參考)。不過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謝倩蒨表示,並不會因此調整審議的標準。謝倩蒨強調,「必要性」的審核在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如交通部或經濟部;而對於可能發生「允許放寬、隨後廢止」的情況,謝倩蒨表示對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提出的行業進行審議、檢討後廢止,都是行政程序的一部分,並沒有衝突之處。

 

過去三波開放的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