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黎明幼兒園敗訴 強拆危機再逼近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2017/5/7搶救黎明幼兒園遊行。(攝影:梁家瑋)

今日(9/11)黎明幼兒園進行更三審的宣判,台中高分院法院判決黎明幼兒園敗訴,就算黎明幼兒園再度上訴至最高法院,重劃會只要提出864萬的擔保金,即可聲請假執行強拆幼兒園,一切似乎又回到了兩年前。

前情提要

黎明幼兒園最高法院發回更審的理由,是重劃會的成立可能不合法,但更三審法官似乎未採納。請參考:〈說好的「多數決」呢? 黎明幼兒園案 衝擊自辦市地重劃

兩年前(2016)的 6月28日,台中高分院更二審宣判重劃會勝訴,重劃會花800萬即可申請假執行拆除幼兒園;去年(2017)6月,最高法院廢棄高院的「拆除地上物」判決,直言重劃會於理監事選舉時未達到「雙2分之1」門檻,重劃會成立可能不合法。

長期聲援此案的東海大學社會系教授楊友仁指出,更三審的一年多來,幼兒園方提出很多證據,指出當初重劃會成立有問題、不記名投票有瑕疵等,但這些調查法官都沒有採用,今日直接表示,2008年時市府已核准重劃會成立,所以重劃會是合法的。

楊友仁說,重劃會只要提出864萬擔保金,於20天後就能聲請假執行拆除幼兒園,幼兒園要反擔保卻要2,589萬;他說,幼兒園將擋拆到底,接下來也會至市府,要求市長林佳龍出面,解決黎明幼兒園的保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