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選前百日 市長給問嗎? 民團提住宅政策白皮書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選前百日,民團提出住宅政策(攝影:梁家瑋)

2018縣市長選舉今天(8/15)倒數百日。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房市行動改革聯盟等團體公佈「民間版住宅政策白皮書(連結)」,就住宅政策最主要的購屋、租屋、住宅補貼提出具體要求與建議,並對6都候選人提出「是否承諾支持實價登錄2.0版」、「是否能落實可負擔租金補貼制度」、「是否承諾將學生居住問題納入住宅政策」、「是否承諾提出具體興建社會住宅目標」等4大問題,並預計在10月2日,聯合國世界人居日時公佈候選人回應。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彭揚凱指出,當前各政黨候選人忙於造勢,不見住宅政策牛肉,當前政府亦對住宅政策沒有系統性想法,只是想到哪做到哪,民團希望藉由白皮書提出整體住宅政策,更從中抓出四個選舉階段重要的關鍵問題,六都候選人應針對問題有明確的回應。

彭揚凱說,總統蔡英文承諾「8年20萬戶社會住宅」,其中12萬戶直接興建,這些社宅多半座落於6都,但台南、高雄過去4年幾乎繳白卷,新北社宅亦與人口數呈巨大差距,未來3都都是新任候選人,應從新任者角度,具體表示要不要推動社會住宅? 目標是什麼?

房市改革行動聯盟召集人彭建文指出,市場資訊不對稱造成房地產買賣雙方做出錯誤決策,掌握較多資訊的人常有較多套利空間,幾年前台灣推動實價登錄制度,雖讓資訊較透明,但仍有資訊延遲、不正確等問題,目前「實價登錄2.0版(《平均地權條例》等實價登錄地政三法修法)」已送入立院,各地方候選人應表態支持資訊門牌全揭露、預售屋逐案即時申報納管的修法方向,讓資訊更透明、正確。

社會福利總盟秘書長孫一信說,租金補貼讓弱勢也能負擔房租,此補貼應分級補貼,社宅亦應分級收費,他舉例,台北社宅就有依不同的坪數、房型、所得,計算不同的租金標準,台北租金補貼也有依經濟狀況區分為三階,希望各縣市都能以民眾可負擔租金計算租金補貼、社宅核算方式,充分保障居住權。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說,學生危險租屋是長年問題,宿舍不夠情況下,學生只能去租住學校附近品質糟糕、安全堪慮的房屋,政府應積極推動學生與一般民眾混居的社會住宅,並確實地幫出租住宅做安全租屋健檢,確保學生居住的品質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