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龍崎掩埋場被辦 里長、工會地檢署前表決心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今年3月14日龍崎反掩埋場自救會至工業局與民進黨黨部抗議。陳永和(左)、許又仁(右)後被依《集遊法》法移送地檢偵辦。(攝影:王子豪)

台南龍崎反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今年(2018)3月至台北經濟部工業局與民進黨黨部抗議,牛埔里里長陳永和,及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目前工會支持競選台南市「南關線」市議員的許又仁後被警方依違《反集會遊行法》送地檢署偵辦。兩人今日至北檢應訊,自救會、環保團體與南教產及台南市產業總工會等團體到場聲援,批評執政者濫用集遊法打壓陳抗,並再次表達堅絕反對龍崎廢棄物掩埋場的立場。

龍崎廢棄物掩埋場預定場址位於台南市龍崎區,由退輔會與義大利污水處理設備公司Odobez台灣代理商歐多貝斯公司合資的「歐欣環保公司」開發。2010年底,賴清德初任台南市長時,曾表示「當地居民不同意就不蓋章」,其任內6年暫緩推動。目前歐欣公司已通過環評並取得建照,但在水土保持計畫卡關。去年底歐欣公司以水土保持義務人的身份申請施作水土保持工程,卻被地方團體質疑暗渡陳倉,偷渡掩埋場工程,協商後,目前掩埋場處於停工狀態。

今年3月14日,反龍崎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先至掩埋場目的主管機關經濟部工業局,要求曾反對掩埋場的行政院長、前台南市長賴清德撤銷掩埋場計畫,後至民進黨黨部陳情,指稱賴清德赴任行政院長後,代理市長李孟諺就發出施工許可,批評民進黨立場反覆,並要求當日正式被民進黨提名的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信守過去反對掩埋場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