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樓上有住人」別吵! 太魯閣族人:那亞泥礦下的人呢?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礦業法》目前還在立法院等待排審,花蓮亞泥新城礦區的原住民今天前往亞泥股東會,呼籲股東注意亞泥訴訟及《礦業法》修法帶來的問題。(攝影:王子豪)

前情提要

去年(2017)11月,花蓮太魯閣族人曾經對亞泥新城礦區,發動「封路抗爭」8天。參考報導:2017/11/23〈反亞泥 太魯閣族人封路〉、2017/11/30〈結束封路 太魯閣族人:今後不定期封 直到亞泥關礦場

亞洲水泥今日(6/26)召開股東會,「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特地凌晨3點就從花蓮出發到台北,與環團一起,抗議亞泥新城礦區趕在《礦業法》修法前申請礦業權展限,在未作環評、未與地方居民部落溝通的情況下繼續開採,並向股東們呼籲,亞泥不負責任的行為,不只傷害了地方居民,也因為《礦業法》修法與行政訴訟,將增加公司未來的營運風險。記者會後自救會欲進入會場,與警方、場地單位國軍英雄館人員發生推擠衝突。場方怒罵「樓上有住人」,自救會也不干示弱地回嗆「亞泥礦下有住人」。

經濟部在礦業法修法前,火速地核准了亞泥新城礦場的展限申請,地方居民除了批評經濟部護航業者外,更認為此舉違反了《原基法》第21條的「原住民族知情同意權」。地球公民基金會黃靖庭表示,目前在與經濟部同意展延的訴訟中,經濟部的律師表示,「知情同意權」並未寫進《礦業法》相關法條中,因此堅稱申請展現的程序不必諮詢原住民族。而此次《礦業法》修法是否會納入原住民族知情同意權、以及具體運作方式等也都還是未知數。

今年1月,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上裁示「原轉會委員、當地族人和亞泥公司坐下來談」。3月25號,在花蓮舉行第一次「三方會談」;原住民族青年陣線賴韋利說,部落要求政府應該為過去忽視原住民族權益的缺失負起責任,但原轉會最後卻找了亞泥一起舉行「三方會談」,政府「事主變公親」,撇除了自己的責任,亞泥更能以威脅不參加會談,迴避不願退讓的議題。自救會在「三方會談」中要求亞泥要提出「關礦計畫」,亞泥卻表示要永續經營、與居民共存共榮而沒有「關礦計畫」。

自救會會長田明正敘說了亞泥對部落造成的種種影響及危害,並強調亞泥應善盡與地方部落溝通的義務,並呼籲亞泥在下次的「三方會談」提出「關礦計畫」。同樣受到亞泥礦場長期威脅的新竹關西的居民羅政宏表示,亞泥在關西的礦場停止採礦後,留下的是裸露的山壁,每逢地震大雨時,居民都膽戰心驚,羅政宏呼籲務必將「關礦計畫」修入《礦業法》。

《礦業法》修法草案趕在5月底立法院會期結束前送出委員會,目前在立法院臨時會等待黨團協商。6月15日黨團協商未能有結論,反而拋出成立「原住民族專章」的提案,召委廖國棟最後宣布擇期再開公聽會、現勘考察後散會,為臨時會是否能完成《礦業法》修法又增添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