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外資租地99年 越南反「經濟特區」 在台移工同步行動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今日在台移工團體赴越南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要求越南政府退回《經濟特區法》草案。(攝影:侯百千)

越南政府可能將於本月通過《經濟特區法》草案,今(6/10)天,越南數百群眾透過網路串連,在越南各地發動抗議。下午,在台的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國際台灣勞工協會等團體,也前往越南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要求越南政府退回草案、公佈迫遷配套措施。

《經濟特區法》於去年(2017)3月提出,並傳出會在本月通過,該草案打算開放越南北部廣寧省雲屯縣(Van Don)、中部慶和省北雲峰縣(Van Phong)及南部堅江省富國島(Phu Quoc)的三個區域做為經濟特區,並將土地租借給外資期限延長至99年;由於可能會造成迫遷,以及文化、主權、環境衝擊等巨大影響,因此引起爭議;越南群眾透過網路串聯,在河內、義安(Nghe An)、芽莊(Nha Trang)與胡志明市等地集合舉辦遊行,而越南警方也出動警力,預備驅散示威人群,情勢一度緊張。

目前越南共計有18個沿海經濟特區、27個邊界經濟區和325個工業區,根據越南現行相關法律規定,外商在越南投資經營,租地期限一般為50年,特殊情況可申請延期,但最長不超過70年,而這次的《經濟特區法》草案,打算將其年限延長到99年;團體相當擔心,由於越南是共產黨一黨獨大的政權,其立法會也會是「一言堂」,很有可能在本月就會通過法案;另一方面,雖然該法案在發表時未提及特定國家,僅表示是為了「越南邊境國家」而設立,但還是讓越南民間擔心所謂「邊境國家」指的就是中國。

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的阮文雄神父表示,這次開放租地的所在區域,剛好就是北、中、南越三處重要的港口所在,令人懷疑越南政府是否為了迎合中國政權,甚至不惜出賣領土;阮文雄說,「經濟特區」的概念,就是讓外資輕易地使用資源並規避法令,就算不僅止於中國資本,只要投資勢力大舉入侵越南,勢必造成當地文化、環境重大衝擊,因此呼籲越南政府應撤回《經濟特區法》草案。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莊舒晴則表示,資本會造成人民權益侵害與環境衝擊,台資在越南設置的河靜鋼鐵廠已是前車之鑑,因此反對這種獨厚資本、向財團靠攏的制度設計;台塑於2008年6月取得越南政府許可,在越南河靜設置鋼鐵廠,不料在2016年4月,被發現排放污水到附近海域,造成越南中部沿海2百公里,造成數萬漁民失業,許多越南人民流離失所,這個事件造成越南有史以來最大的環境公害,也被稱為「台塑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