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修勞基法》勞基法修正案歷22小時完成三讀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勞基法》修正案全部條文二讀表決完成後,國民黨撤出議場,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左)目視議事人員拆除國民黨委員在發言台上的抗議紙板。(攝影:孫窮理)

《勞基法》修法今天(1/10)早上8點44分,正式完成三讀程序,在在野黨委員全數退席的情況下,64名民進黨委員出席,全數同意,三讀通過包括「七休一調整(第36條)」、「每月加班工時上限調整(第32條)」、「休息日工資核實計算(第24條)」、「特休假遞延(第38條)」、「輪班間隔調為8小時(第34條)」,以及最後才出現的「加班費及休息日工資換補休(第32條之1)」,造成勞資之間利益消長的條款;在68席民進黨立委裡,扣除正副院長蘇嘉全與蔡奇昌,最後只有鍾孔炤與林淑芬最後沒有出席投票。

從昨天(1/9)上午11點開始,立法院臨時會進行《勞基法》草案的二讀逐條審議,在時代力量宣佈退出的情況下,國民黨以發言拖延議程,歷經22個小時,將全部修正條文通過。在最後的第86條二讀表決完成後,國民黨團撤出議場,不參與三讀的表決,到議場門外召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下令限期審查,讓委員在精疲力盡的情況下審查法案,最終也將製造過勞的台灣,國民黨認為,今天是台灣的「工殤日」。

主席立法院長蘇嘉全宣佈進入三讀表決,國民黨團聚集於發言台前抗議。(攝影:孫窮理)

《勞基法》修正案三讀,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舉著「贊成」的牌子,指導投票,在場的64名民進黨立委全數投下同意票。(攝影:孫窮理)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