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修法啟動 勞動部座談「蒐集意見」 勞團批迎合資方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勞基法》修法動作展開,勞動部今(9/27)天火速召開座談會,邀請勞資雙方,列出六大題目,舉行座談,與會的各工會砲口一致,反對「一例一休」修法,也批判座談會辦得過於倉促。而勞動部方面對於修法則未表達任何立場,條平司司長謝倩蒨表示,辦座談會目的僅為「蒐集意見」,準備的題目也是近半年來在媒體上出現的議題,拿來讓各方「充分討論」,並非修法方向。

「工鬥」成員陳姳臻批評,勞動部所列出的題目皆是半年來資方抱怨的總和,勞團的意見卻置之不理,皆不在勞動部的設定議題裡,很明顯勞動部的意圖,就是為迎合資方下修《勞基法》,找各方來背書。陳姳臻說,資方所提出的議題,許多皆沒有數據支撐,至今一例一休多少適用企業?又讓多少勞工薪資減少?這些至今仍沒有根據,根本無法實質討論如何修法。

全產總秘書長戴國榮。(攝影:侯百千)

全國產業總工會祕書長戴國榮說,過去政府修法說得很好聽,說為降低工時,保障勞工的基本權益,如今不到一年又要修法,根本是左手打右手;戴國榮說,勞動部隱藏立場,一昧任由資方坐地喊價,而現在政院修法在即,勞動部更應該明確提出自己的修法方向,而非讓政院想怎麼修就怎麼修,更不能將《勞基法》修惡,因為這已是保障勞工最基礎的底線,不應僅為資方的彈性修法,那是本末倒置。

戴國榮說,今天勞團一致反對修法,除了「工時銀行」放寬單季加班上限,讓總體加班時數下降,可以討論看看外,其他皆不應該修,否則也就只是在走回頭路而已。

勞團也在國發會的網站上,針對當初被砍掉的「七天假」,展開連署,要求行政院立即提案《國定假日法》,將國定假日恢復19天。截至今晨已破五千人,按規定,行政院必須在兩個月內正式回應。陳姳臻說,增加勞工的國定假日、年休來降低工時,是許多國家都採用的作法,因此工鬥也訴求政府將去年砍掉的七天假還回來,才是實質降低工時的有效方式。

在今日的座談會中,資方團體與勞團也毫無交集,最後也沒有達成任何共識;而勞動部預計明天(28)再邀請各地方政府、部會官員再辦一次座談會「蒐集意見」。

勞動部今天座談會的六個主題,與日前工商團體提出的修法版本,內容一致,分別為:

一、休息日出勤工資規定、加班補休標準。
二、特別休假日由勞工排定、未休完特別休假遞延請修。
三、輪班制勞工更換班次應間隔11小時規定。
四、七休一令釋限制勞工不得連續工作超過6天。
五、每月加班時數上限、加班時數以一定區間為總量管制。
六、彈性工時實施區間、適用4週彈性工時行業。

關於目前可能的修法內容,請參見焦點事件〈勞基法空襲警報:炸點分析〉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