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一例一休一定要修 產學立委齊開譙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昨天(9/14),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表示,會以「開放心胸」聽取各界對「一例一休」的意見,並於立法院總質詢後迅速擬定方案;而全國工業總會馬上稱讚賴清德「勇於面對」;今天(9/15)在一場座談會中,學者、業界代表與立委,更砲口一致,認為「一例一休」應該要修,而且馬上要修。

「一例一休該修嗎? 政策座談會」於台大召開。(攝影:梁家瑋)

這場座談會,是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辦,會中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說,在不增加年總工時的情況下,希望修法有兩條件,一方面「增加勞工加班收入」,一方面「給予雇主合理的工時彈性」,讓勞資雙方找出公約數。

辛炳隆主張「加班工時的變形工時」,一季加班時數可挪移,每個月加班工時上限從46小時調升到54小時,但一季(12週)的總加班上限是不變的(138小時),這樣才不會讓勞工的工時增加,辛炳隆說,這種作法讓雇主增加工時彈性,勞工增加加班收入,且又不會造成勞工工時的增加。

至於資方團體,則更是砲聲隆隆,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副理事長陳瑞宏說,「一例一休」後加班費太高,造成勞工無法加班,勞工單月可能就損失一兩萬,而很多小企業資本有限,無法承受的高額加班費,造成週末不上班,對消費者便利性產生很多影響,台灣區冷凍空調公會理事鄭炎添則批評休息日「做一算四」他說,員工兩、三小時能完成的事情,可能故意拖到第五小時,變成雇主要付八小時加班費,勞資互相猜疑,所以應用實際加班時數計算休息日加班費。

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表示,全世界沒有一個成功的企業經營者可照現在的法律去做,企業寧可違法罰款也要去做;他認為,台灣這麼小,經濟必須跟國外接軌,但「一例一休連英文怎麼講都不知道,外國人根本聽不懂」。高志明認為,一例一休造成外勞的假日增加,他說,外勞來台就是希望盡量工作,才能賺錢回去。這時「外勞去騎假踏車、吃飯、喝酒、打群架,造成非常多社會問題」。

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攝影:梁家瑋)

出席座談的立委有葉宜津、鍾孔炤、蔡易餘和鄭寶清,除鍾孔炤外,其他三人雖然在程度上不同,但都贊成修法。

鍾孔炤強調,雇主說法根本自相矛盾,一下說加班時數太少,一下又說加班費太高,若政府真的將時數拉高,企業就會讓勞工加班嗎? 還是雇主是想加班費減低、時數又減少? 但若這麼做了,全年總工時能夠下降嗎? 他說,總工時下降是總統蔡英文的政見,若無法落實,蔡英文民調還有可能上來嗎?

葉宜津說,認為勞資問題政府應站在仲裁角色,協調時不應跳進來;她說,「一例一休」讓中小企業非常辛苦,且加班費上升讓勞工無法加班,要多兼一份工作,也有老闆讓正式員工不加班,直接使用派遣人力。蔡易餘主張把月加班時數從46小時調整為54小時,並在2至6個月內讓產業界運用,重點是保持「一例一休」的精神,又給予彈性。

鄭寶清則拉到基本工資「外勞跟本勞脫鉤」,任為基本薪資增加只是增加企業主的負擔;鄭寶清強調,只有「不歧視有錢人」,社會才會往前走,企業賺錢,薪水就會增加,企業勞資共同合作台灣才有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