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賴清德:工時應「彈性」 勞團:修法勿硬幹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拜訪立法院各黨團。(攝影:侯百千)

今天(9/11)是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第一個週一,拜會各黨團;同時,移工聯盟與工鬥等勞團,也先後向他喊話,要求重視移工人權,並兌現過去政府的勞動政策。

工鬥等勞團提出「恢復七天國定假日」、「一例一休修法勿硬幹」、以及「年金、長照」保障及兌現國道收費員協議,要求賴上任之後政策應朝降低工時、提高工資、協助老年生活安全的推行,切勿罔顧勞工;台灣移工聯盟則是對之前移工遭警察追捕而遭槍擊身亡的事件持續請命,並提出政府應當正視外籍移工在台灣,因為法律的限制,而不得不成為「逃跑外勞」的處境,應當立即以政策改善。

賴清德會見親民黨團時,對「一例一休」政策表態,認為給企業「彈性」的方向,與總統蔡英文給予的期許是一致的,未來希望能與立法院多努力、並一起解決。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賴清德上任時表示,新院長處理各種議題有先後順序,他表示尊重,但他認為「一例一休」問題是賴上任後首先應該處理的議題。而賴清德在之前擔任台南市長時也表示,認為一例一休政策若有問題,中央就應該調整;如今自己也成為了「中央」,也對一例一休問題進行表態。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對此表示,《勞基法》是對於勞工的最低保障,不應再修惡,且行政院應增訂加班換補休依比例之規定,應增加比例,而非只是一比一而已,鄭雅慧批評,一例一休實施以來,許多資方團體不想守法,不想落實,不想增聘人力,一昧向政府施壓,呼籲賴清德不應隨之起舞,而罔顧了勞工。

工時、年金、長照及國道收費員等議題,在賴清德上台後,等著他面對。(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