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違法扣假被罰 北市聯合醫院:願改,舊的假還是要扣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長期以違反《勞基法》的「負時數」制度,將員工的特休、加班費等吃掉,今天(7/7)醫院方面回應工會,今後願意遵守《勞基法》,但卻要員工在7月31日前將「欠公司時數」以扣薪、扣假的方式返還;今天院方在回應工會陳情時僅表示,絕不會有未經同意就扣薪、扣假的情事。

北市聯醫工會秘書長張喬瑜說,過去許多護理師至醫院上班後,院方以下午病人及業務少為由,進行「批班」、要求勞工提早半天離開,這「少上」的4小時,則被登記為「負時數」.之後就拿來抵加班,不給加班費。工會表示,有人2016年被「吃掉」233小時、累計46,289元加班費,若每個護理人員都如此,醫院一年就可多賺1億元左右。

北市產總秘書黃健泰指出,這個制度完全不符《勞基法》,去年(2016)北市勞動局專案勞檢時已裁罰,員工也組成工會爭取,今年(2017)初,院方釋出善意,說會回歸《勞基法》,但在4月底發了一紙公文,要求員工於7月31日前,將過去「欠公司」的負時數,以加班、薪資返還的方式處理。

對於工會的批評,北市聯醫副總院長黃遵誠承認過去有「負時數」制度,但他說,醫療界對護理排班一直有套傳統方式,過往很多排班會保有一些彈性,但在去年勞檢、《勞基法》修正之後,醫療界更了解《勞基法》相關規定,北市聯醫今年已無「批假」狀況發生,目前預計8月1日起全面回歸《勞基法》,未來也會如工會的訴求般,清楚標示哪一天是什麼假日。

黃遵誠指出,目前須處理的是過去「歷史共業」,因《勞基法》規定週工時40小時、一月160小時,過去因有批假、借假等情況,有些人月工時不足160小時,須在《勞基法》全面施行前將過去累積的「欠公」處理完,才有4月底的公告,但也許在字眼上讓工會誤會,黃遵誠強調,絕不會有未經同仁同意就扣薪、扣假之情事。

不過北市聯醫工會理事長蔡旻璋仍強調,工會今有三訴求:第一,北市聯醫應立即徹回4月底違法的公告,停止扣薪、扣假行為;第二,立即改善班表,依法排定勤務、明示個假別;第三.公司應立即返還積欠員工的加班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