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核一廠2號機降載運轉、延後大修 台電:6月多1%電力備載也有幫助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原能會召開說明會,表示將於2周內對降載行為進行審查(攝影:侯百千)

台電為調度電力,4月29日凌晨將核一廠2號機降載運轉,前所未有的主動、長時間降載功率至75%,讓原定6月1日二號機大修的時程,得以延至6月中旬,引起各界關注,擔心有安全疑慮。降載至今第9天,原能會今(5/8)特別召開說明會,表示會在二周內對降載行為進行審查;至於降載原因,台電發言人林德福今則表示,降載運轉是為降低6月缺電風險,增加1%的電力備載也是很有幫助的。

林德福表示,這次降載運轉就台電看來,並沒有安全上的顧慮,6月份比5月更接近夏天,溫度也會更高,希望可以提升在六月時的電力備載容量率,降低缺電風險;林德福比喻,這就像將一輛時速100的車子降速至75,讓他可以跑得更遠一些,並非外界所謂的「煞車」,而是「定速」將速度降低,反而更加安全。他說,核電廠降載並非首例,過去春節假期也曾用過相應措施,「只是時間沒有這次那麼長」。

原能會則在說明會上表示,4月29日當天已派員前往核一廠檢查,並口頭告誡,要求台電限期提交報告,而台電也如期交付報告,未來二周內將進行審查,並同步公布結果,「不排除一星期內完成審查」;由於這次台電已率先將2號機降轉,未來除非本次審查未通過,否則將維持45天75%功率的運轉,直至6月中旬。

降載是否有安全風險? 原能會核管處處長張欣表示,過去核電廠降載並非沒有前例,以往逢颱風天時也經常降低功率運轉,以減少風險,然而這次台電的行為與以往不同,其目的是藉由降低功率延長運轉時間,與颱風天降低風險之情形有所不同,且預計降轉時間也將近45天,相較颱風天時降載的4至5天,是相對較長的時間「是史無前例的一次」,對此,原能會會對相關安全性進行審查,並且派員隨時監測。

至於民間團體擔憂降載運轉會造成「車諾比核災再現」,原能會則回應,車諾比核災有許多明顯的環境安全及設計疏失,核一廠2號機則經過正常運轉操作,各項功能正常,情況大為不同,應不用太過擔心。

今日參與說明會的蠻野心足協會律師蔡雅瀅則指出,據台電報告,只要維持功率在穩定75%,就沒有安全疑慮,但她觀察台電網站數據,幾日下來功率並非定在75%,而是71%到79%前後約5%的浮動,是不是有安全上的問題? 她說,核一廠已是非常老舊的電廠,這次降載不但會讓大修時程延後,降載也會增加風險,台電若是為了電力缺口,應尋找其他方法,而不是鋌而走險降載延修,增加全民風險。

至於台電這次直接將核一廠二號機降載的操作,是否有違法之處?張欣表示,現在沒有明確法規規定不能降轉,但那麼長時間的降轉操作,還是需要審慎評估安全,未來將對相關事件,在施行細則進行補充條文、要求規範,讓未來類似事情發生時能有效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