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南鐵土徵公聽會 上千戶沒收到通知單、居民拿手舉牌遭阻 衝突不斷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反東移居民欲帶「反徵收」手舉牌入內,遭警察阻擋。(攝影:陳品存)

今(4/14)鐵工局、南市府召開「台南鐵路東移案」北區土地徵收第一次公聽會,居民出席踴躍,坐滿整個會場,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也在會前召開記者會,再度對南鐵地下化「是否必需東移才能施作」、是否具「公益性」及「必要性」提出質疑。後有居民欲持手舉牌入內,遭警察阻擋,引發衝突,會中居民發表各式意見,場面相當混亂。

今鐵工局先對南鐵地下化計畫進行簡報,現場居民反應,同樣位於北區的「長榮新城」1221戶全沒收到通知單,不論同不同意,大家都應有充分知情權,因此主張今公聽會無效。

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會長陳致曉則是針對東移的「必要性」、「公益性」提出強力質疑,他指出,明明有不需徵收那麼多土地的方案,但至今南市府、鐵工局只自顧自地辦說明會、公聽會,執意進入土徵程序,以「行政院已核定」、「會補償」、「可安置」來回應不同意的居民,悖離土地徵收條例相關法令。

鐵工局則回應,由於長榮新城居民數量龐大,之後會再一併通知,未來北區還會再辦3場公聽會,東區則將視居民數量,酌情決定要辦幾場,並會將公聽會意見彙整參考及,今會議依然有效。

未來公聽會辦完後,將與居民進入協議價購,今也有不少居民認為,只要政府做到通知義務,跟居民談好拆遷補償,就可以接受,因此要求政府提出合理補償;而若協議價購談不攏,就可能進入強制土地徵收。

鐵工局將南鐵計畫分為仁德區、東區、北區,分區辦理用地取得,公聽會後,將進入協議價購程序。目前仁德區已辦完公聽會,進入協議價購,北區今辦首場公聽會,東區尚未舉辦。

居民出席踴躍,坐滿整個會場。(攝影:陳品存)

自救會於會前召開記者會,再質疑土東移的「必要性」、「公益性」。(攝影:陳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