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展延 環團、太魯閣族找上亞泥總部 重現採礦現場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環團與居民至遠東集團亞洲水泥總部施放煙霧與播放爆破音響,模擬太魯閣礦場環境。(攝影:侯百千)

日前立院經濟委員會要求經濟部停審礦權半年,卻傳停審前夕,亞泥太魯閣新城山礦場以「史上最快速」審查過關,可再展延20年。為抗議亞泥展延案,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保團體與礦場當地太魯閣族人,今日(3/28)到遠東集團亞洲水泥的公司總部抗議,現場模擬水泥爆破聲、施放煙霧彈,展現當地居民每天受到採礦聲響、煙霧的嚴重影響。

新城山礦場周遭會被影響的戶數約兩三百戶,計五百多名居民,超過九成以上是太魯閣族人,世代居住於當地的鄭文泉指出,當時亞泥闢廠之初,涉嫌塗銷族人耕作權登記、侵占族人土地,歷經多年訴訟,終於在2015年勝訴,拿回土地耕作權證明,但至今亞泥仍然佔據著土地,不僅居民無法耕作,更要遭受土石流的危害,現在政府居然還要讓他們再炸山二十年,令他無法接受。

鄭文泉說,至今他不曾拿過亞泥的土地補償金,希望亞泥全面撤廠,還給族人安全的居住環境,也希望政府可以正視族人有知的權利,聽聽族人的心聲,暫緩展延的決議。

環團於上周起發起撤銷亞泥展延的連署行動,截至今日已有2.5萬人參與,環團亦號召民眾撥打電話至行政院與經濟部,讓政府可以聽見民意,而環團義務律師也表示,近日會發起訴願,要求行政院撤銷違法展限處分。

台灣蠻野心足協會秘書長謝孟羽說,展延處分過程充滿瑕疵,新城山礦場尚有100多公頃原民保留地,至今仍被亞泥佔據,而經濟部審理展延過程中未依《原基法》21條,諮詢族人並取得同意權,如此一來就是違法展延處分,未來將發起訴願,要求撤回處分,若經濟部仍不從,就會再採取行政救濟。

地球公民基金會潘正正則說,行政院與經濟部竟在《礦業法》與《環評法》修法前夕,聯手護航亞泥與台泥,不但架空了環保署與原民會,甚至還欺瞞立院,可見為護航無所不用其極。她說,這次「史上最快速」三個半月就通過環評的原因,也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護航亞泥顯而易見。

日前經濟委員會質詢時,經濟部長李世光對此卻僅說「一切依法行政,無人有意見」,潘正正指出,事實上亞泥在展延時,經濟部所謂質詢各單位時,也未經過實質審查,僅是一紙公文帶過,無視當地處於敏感地區有土石流的危險,明顯不符規定,更罔顧當地居民安全。

亞洲水泥位於太魯閣的新城山礦場,有效採礦權期限至今年(2017)11月到期,卻在今年3月就搶先以3.5個月、「史上最快速」的審查速度再展延二十年,期限將至2037年才到期。由於處於《礦業法》修法前夕,立院經濟委員會又要求停止審查礦權半年,亞泥展延不但讓環團與當地居民憤怒,也讓正在修法的立委大為氣結,認為經濟部有意欺瞞立院,日前經濟委員會召委高志鵬表示,未來將「每周排審共同檢討」亞泥新城山展延案。

世代居住於當地的太魯閣族居民鄭文泉表示,希望亞泥全區撤廠,還給族人安全環境。(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