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砍假案》立院場外煙硝中 一例一休二讀通過

立法院場內進行「砍假案」二、三讀程序,場外勞團向立法院投擲煙霧彈(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林靖豪報導

立法院今天下午4點半起,繼續進行上週二(12/2)未完成的「砍假案」二、三讀程序,晚間7點12分,以60人贊成、40人反對,《勞基法》第36條「一例一休」通過。

立法院場外,持續絕食的工鬥等勞團,與北市、桃市、宜縣、竹縣、苗栗、雲林、南市、新高雄、高市等全台各地的產業總工會,自今天一早,就在立院議場外集結,舉著民進黨68個立法委員的照片與姓名,要民進黨立委「違背黨意,順應民意,別做砍假兇手」。在上午開始的黨團協商中,勞團也不斷以喇叭對議場點名各個立委,要民進黨立委不要出賣勞工。

下午5點半左右,在院會正在進行逐條表決的過程中,勞團發起行動,先是對立院丟擲煙霧彈,並試圖衝入立院。一陣衝突後,勞團在立院前燒冥紙,並焚燒蔡英文競選時採用的「點亮台灣」旗幟。現場總指揮毛振飛表示,民進黨口口聲聲說砍假是為經濟發展,根本是只為資方利益,既然民進黨這麼愛錢,就燒紙錢給他們;焚燒紙錢後,勞團仍持續對議場喊話,要民進黨各立委不要當民主之恥。

12月2日,勞基法修正條文因議場「氣氛不好」暫緩審查,昨日(12/5),總統蔡英文在府院黨決策協調會裁示,要立院黨團儘速完成《勞基法》修正;今天一早,國民黨即佔領主席台杯葛議事,院長蘇嘉全9點30分召開朝野協商,經過5小時協商仍無共識。下午3點左右,國民黨認為協商中民進黨「一字不改、寸土不讓」,毫無協商誠意,不願再協商,全數委員回到主席台備戰,蘇嘉全則待下午4時,正式宣告協商破局。

4點20分,民進黨委員從主席台後方兩側門湧入,以人數優勢將國民黨委員推擠出主席台,推擠中藍委林麗嬋手臂脫臼送醫;按議程,本日會議僅到下午6時,民進黨成功佔回主席台後,先提案要求延長會議時間至勞基法修正條文審議完畢,隨即以人數優勢表決通過,並以表決停止廣泛討論,進入法案逐條討論;在《勞基法》36通過前,第24條「一例一休」加班費的部份,以及衛環委員會審查中修正的34條,輪班制勞工換班「至少應有11小時之休間」也獲得通過。

民進黨包圍推擠佔據主席台的國民黨委員(攝影:梁家瑋)。

勞團焚燒冥紙,及總統蔡英文競選時「點亮台灣」的旗幟(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