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戳破假轉型 雨中秋鬥

韓國Hydis工人為秋鬥獻上戰舞(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去年(2015)11月,秋鬥從凱道遊行至民進黨黨部,焚燒藍綠豬,痛批過去「綠八年、藍八年」只是「團結政商、點亮財團」。今日(11/27),是2016年的秋鬥行動,今年(2016)秋鬥僅在民進黨部前定點集會,讓各議題接連現身,對民進黨選後的作為,提出強烈批判,直指民進黨的「轉型正義」只是為黨、資本服務的「假轉型」。再度來台抗爭、向永豐餘集團施壓的韓國Hydis工人,也特別前來聲援秋鬥行動,並帶來韓國工運抗爭的兩首舞蹈,為台灣行動者加油打氣。

今年秋鬥主題為「人民要正義,戳破假轉型」。民進黨上台時信誓旦旦要實現「轉型正義」,實際作為卻僅止於制定不當黨產條例及處理不當黨產,其他政策跟過去國民黨毫無不同。秋鬥認為,民進黨不僅不檢討前朝留下的各種政策性剝削,反而在幾個有機會翻轉的重大政策退守,進而硬幹或包裝各種為資本服務、選舉考量的法案,民進黨的轉型正義僅是為一黨之私、偏袒財團的「假轉型」。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顧玉玲表示,轉型正義是從威權到民主時代,對過去政治壓迫、政治迫害進行清算,但現在台灣真正當家作主的是跨國資本,人民真正面對的是資本霸權跟國民兩黨的結合,土地、教育、住宅、醫療都成為成商品買賣,勞動現場則是不斷用性別、種族、國籍來分化工人,降低工人的勞動水平,使得貧富差距越來越大,這也是秋鬥為何站出來的原因。

今日行動,移民、土地、教育、性別、勞工、食安與環境等團體分別就各個角度對民進黨上台後施政提出批判,在教育,教育團體認為民進黨的政策僅是讓教育商品化,與國民黨無異,在土地,民進黨提出的聽證辦法也是無法解決現有迫遷,而最近極具爭議的核災食品、砍七天假兩案,同樣受到社運團體強烈批評。

勞動人權協會臧汝興表示,民進黨說核災食品安全、符合輻射標準,但輻射食品沒有「安全」的標準值,所謂標準值,僅是國家用來管理輻射的標準而已,所以各國標準不同,有些國家甚至標準變來變去,例如核電廠工人標準值就比一般人高,日本核災前後標準值也不同;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說,新政府準備開放核災食品已數星期,但現在仍未看到給人民明確的資料、數據,在這情況下,大家很難相信管制能確定安全,風險管制需要完整準備,「新政府掌握這些品項確定的風險嗎?」

關於砍假,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表示,民進黨覺得勞工不能過太好,不管是過去61%國定假日遭挪移、4%有七天假、35%沒有週休二日的勞工、青年、中高齡、非典型工,都會因砍假而受損,勞工是總統蔡英文內心最柔軟的那塊,「所以我們被你當軟柿子吃」;仍在絕食中的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說,立院本會期至12月中旬結束,蔡英文下命砍假案在本會期一定要通過,抗爭日子已越來越緊迫,12月2日勞團將在立院有集結行動,希望全台勞工放下手邊工作,早上9點至絕食棚,與執政黨決一死戰。

秋鬥起源於1988年的「二法一案大遊行」,與五一遊行同為年度台灣勞工運動大集結,自2009年「秋鬥再起」,轉而與各議題結合,成為一年一度台灣社運大集結。2012年起,秋鬥將「左」帶進議題,從2012年的「人民向左轉」、2013年的「人民向左國家還我」,到今年的「人民要政治,戳破假轉型-左翼翻轉大集結」,秋鬥秉持著不藍不綠的立場,希望能為台灣帶來更多左翼思想,讓台灣人民等一齊向藍綠政黨說不。

向民進黨獻上「詐騙集團」匾額(攝影:梁家瑋)。

秋鬥集會「戳戳樂」遊戲,參與者將拉出來的白紙,貼在詐騙集團的板子上(攝影:梁家瑋)。

台中因自辦重劃遭迫遷的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攝影:梁家瑋)。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