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送砍假有無瑕疵? 立院勘錄影 處理方式下午討論

今(11/9)早勘驗光碟結束後,陳瑩認為其他黨團提供的側錄版本有可能經過剪接後製,不確定「動過什麼手腳」,不足採信。(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林靖豪報導

前情提要

勘驗砍假會議影音 明天立院還有得吵

上午的黨團協商一開始,勞團就從立法院正門的絕食棚,遊行走向最接近協商會場的青島都路側門(攝影:孫窮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今天(11/8)上午,立法院長蘇嘉全再就《勞基法》砍假案召開黨團協商,結論明天(11/9)將由各黨團就10月5日衛環委員會將草案送協商的會議錄影、錄音進行勘驗,並確定將就砍假案召開公聽會,至於公聽會的時程及方式,以及勘驗後,如發現議事錄登載不實如何處理,則待下午再進行協商。場外絕食已超過90小時的勞團,則在議場外青島東路側門高聲對場內喊話,要求立委出面對話。

工鬥成員郭冠均重申,立院舉辦公聽會勞團願意出席對話,但是公聽會不能以「砍假」作為前提,必須將草案送回委員會,進行審議和辯論,勞團批判,從國民黨時代開始,官方就針對砍假案辦過多場不具對話形式的說明、座談、公聽會,但都只是徒具形式的敷衍溝通,依然要硬過砍假;不過未來立院要辦公聽會,郭冠均說,勞團仍將參加,「要辯就來辯」。

上午的黨團協商,4黨團仍然爭議不休,最明確的共識,只有明天上午由各黨團在衛環委員會共同勘驗會議的影、音紀錄,至於勘驗後,若發現記載不實,是否將草案退回委員會,則沒有共識,民進黨立院黨團秘書長劉世芳表示,如果登載有誤,看是修正或者退回,民進黨採「開放的態度」,至於公聽會如何舉辦,劉世芳說,是由全院召開、院長蘇嘉全主持。

目前協商的結論,公聽會將在下週二(11/15)舉行,在協商中,時代力量要求公聽會不能只辦一場,不過劉世芳說,「沒有幾場的問題,談不完就一直談下去」,意指下週二的公聽會沒有時間限制,可以一直討論,但是不願同意召開多場會議,頗有在週二就把整件事情搞定的味道;不過協商會後,劉世芳與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國民黨黨團副書記長李彥秀的說法各有落差,明天勘驗會議影、音紀錄的會議,還有得吵。

在今天黨團協商一開始,勞團就從立法院正門遊行到最接近協商場地立法院議場3樓的青島都路側門,用喇叭高聲喊話、輪流演講,直至協商結束,期間還一度與現場警方發生小規模的推擠,勞團強調,明天的勘驗及協商,也仍將在場外持續施壓。

在青島東路側門,勞團一度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攝影:孫窮理)。

草案是否退回衛環?民進黨立院黨團秘書長劉世芳說「保持開放態度」(攝影:孫窮理)。

 

【快訊】17分鐘! 民進黨立院硬闖 砍假案送協商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於一片混亂中,主席召委陳瑩裁示《勞基法》草案交付黨團協商,僅歷時17分鐘(攝影:宋小海)。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梁家瑋報導

《勞基法》「一例一休、砍假七天」草案,今天(10/5)上午,在民進黨召委陳瑩的主導下,未經表決,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只花了17分鐘就通過交付黨團協商。

審查會議在9點鐘召開,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陳曼麗首先提出「停止詢答及討論」動議,接著主席陳瑩就裁示宣讀草案,將各草案內容讀過一遍之後,陳瑩再裁示,最後將現在包括政院版《勞基法》草案在內的7個版本草案併案,交付黨團協商,此時時間為9點17分,民進黨完成在7月份,在上個會期臨時會未完成的,將《勞基法》修正案「交付協商」的目的。

由於昨天(10/4)起,國民黨團佔據衛環開會的群賢樓801會議室,民進黨團於是動員佔據5個會議室,9點鐘一到,便在302會議室宣佈開會,國民黨團成員來到現場,只在主席台附近有小規模推擠、叫罵,並未干擾到陳瑩主持會議,時代力量黨團則是打算提出程序動議,不過連案子都還來不及提出去,陳瑩就迅速裁示交付協商,並且宣佈散會。

昨天(11/8)立法院黨團協商達成共識,今(11/9)早4黨團於立法院群賢樓801會議室,勘驗10月5日當天,衛環委員會將《勞基法》砍假案送交黨團協商會議的現場錄影光碟,光碟勘驗完畢後,藍綠兩黨對議事程序是否有瑕疵仍各執其詞,草案是否退回衛環委員會,需待下午,再召開黨團協商會議決定;同時在場外絕食的勞團,則高分貝喊話,要求將草案退回。

今早除了勘驗立法院的錄影版本,另外還有國民黨側錄之錄音檔、時代力量當天的直播影音檔,以及東森新聞提供之當天播出新聞畫面,民進黨立法院總召柯建銘質疑國民黨提出之影帶可能造假,引發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極度不滿。由東森新聞影片中可看見在陳瑩大喊有無異議時,王育敏大喊「有異議」,卻在一陣混亂與喧嘩之中,當天擔任會議主席的衛環委員會召委陳瑩大喊會議結束,立即散會。

在勘驗完畢後,王育敏表示當日議事充滿瑕疵,不僅他大喊有異議時陳瑩沒有理會,宣讀法條後,也沒有實質討論,已經明確違反議事規則,而當天的議事錄未記載現場有異議,王育敏也認為記載不實,經過勘驗清楚明瞭,依此主張當日會議無效,應將目前草案退回衛環委員會,重新處理。

對勘驗結果與國民黨說詞,陳瑩則出面表示,勘驗光碟應該統一以立法院錄製之版本為主,認為其他側錄版本有可能經過剪接後製,不確定「動過什麼手腳」,不足採信,如果大家都用自己的角度側錄呈上來,「那當天要主席做什麼?」;陳瑩指責當天國民黨霸佔主席台,根本不讓開會,他們才是違反議事規則,現場一片混亂的情況之下,她以主席的位置就是沒有聽到有異議,沒有裝聾裝瞎。

衛環委員會勘驗光碟的同時,絕食工人則在群賢樓外持續對場內喊話。對於今早的光碟勘驗與下午的黨團協商,「工鬥」成員盧其宏表示,絕食勞團的立場很明確,民進黨透過召委陳瑩忽視異議,強闖砍假案,絕對是違反程序,民進黨必須將砍假案退回衛環委員會。

而對下午黨團協商要處理的砍假案公聽會,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林柏儀表示,過去從來沒有法案在院會階段召開的公聽會,這只是民進黨想要掩飾程序不正義的假公聽會,根本無法真正對法案進行審查,林柏儀說,如果民進黨還有一點羞恥心,就要把砍假案退回委員會,讓各界的聲音能夠真正落實在法案的審查中。

4黨團於立法院群賢樓801會議室,勘驗10月5日衛環委員會通過《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正草案現場光碟。(攝影:陳品存)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前)指國民黨提出之影帶可能造假,引發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後)極度不滿。(攝影:陳品存)

場外勞團高分貝抗議,絕食行動也已突破116小時。(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