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傳統領域又被BOT 邵族族人要求彈劾林明溱

邵族人一早就北上至監察院陳情。(攝影:侯百千)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南投縣政府將日月潭邵族傳統領域內的「孔雀園」以BOT的方式,交給財團蓋飯店;今天(11/4),邵族民族議會議長巴努‧巴嘎暮暮與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高榮輝在立委的陪同下,率領族人前往監察院,要求彈劾南投縣長林明溱、並召開記者會。

孔雀園土地面積約1.6公頃,南投縣政府以BOT的方式招標開發,由「一音」公司得標,預計興建房間數超過200間的觀光飯店,開發權利金僅6,500萬元,並有50年的開發許可。今年1月時,邵族族人於孔雀園立下牌子宣示主權,並在2月時召開部落會議,一致決定反對開發案,但日前卻依然傳出縣政府已完成招標程序,將展開議約。

邵族民族議會議長巴努‧巴嘎暮暮表示,日月潭周遭的邵族,不斷因為不同原因被重劃,損失土地、流離失所,這塊土地由國民政府接收後,當時省主席黃杰把這地方設成孔雀園,對於邵族人本就是無可奈何的事情,然而如今縣政府又要將其區域興建大飯店,連環評都沒有,未來飯店的污水是不是又要排入日月潭?「邵族人不要這樣的BOT」。

立法委員蔡培慧指出,日月潭是邵族的傳統領域,根據《原住民族基本法》規定,要在傳統領域進行任何開發,都必須取得邵族的同意,縣政府不僅未派人溝通,也未召開公聽會,並且飯店是否符合公共利益也令人質疑。

頭社村長黃順昱則說,孔雀園鄰近水源保護區,周圍可供合法住宿的房間量共1,423間,若納入非法的則有1,846間,質疑縣政府在已經有那麼多房間量的同時,對於飯店衍生出的污水、視覺景觀、資源調查、原民部落開發以及道路銜接等問題,缺乏審慎評估,對南投縣政府的開發行為充滿質疑。

邵族人身著傳統服飾,手舉抗議標語。(攝影:侯百千)

邵族族人召開記者會。(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