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台灣水青岡與萬達鑛業

台灣水青岡(山毛櫸),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台灣水青岡,又名早田山毛櫸、台灣山毛櫸,是殼斗科山毛櫸屬的落葉性喬木,樹高可達20公尺,直徑可達70公分,大多生長在山稜線附近,在新北市、宜蘭縣等地區分布最多。水青岡原是生長在溫帶的植物,台灣水青岡是冰河孓遺植物,也就是在冰河期南移到台灣島,而隨著氣候的上升,逐漸遷移到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山區。

水青岡森林通常會同步開花,由於氣候與環境因素,台灣水青岡林大約4~6年才會結種子,然而水青岡種子本身的空粒率高,落地後又沒有積雪掩埋,以避免被昆蟲或動物吃食,再加上必須與其他植物競爭,台灣水青岡幼苗能順利成長的機率相當低。台灣水青岡目前為《文化資產保存法》第83條規定之自然紀念物,依法不得砍伐、買賣。

宜蘭縣南澳鄉的大白山、蘭崁山地區的山稜線附近,是著名的台灣水青岡生長群落之一,林務局原預定在2012年底將此地區公告為「台灣水青岡自然保護區」,然而迄今尚未完成公告。而在該地區周圍,有許多礦場,其中位於大白山西側的萬達鑛業礦場,距離水青岡群落最近,2005年起,萬達鑛業申請變更、擴大礦場範圍,並於2013年申請環評,其範圍正好位於原訂水青岡自然保護區內,引發爭議。

萬達鑛業原申請面積達26公頃,後逐漸縮小至12公頃,不過環保署認為萬達鑛業的環評提供之資訊不足以判斷礦場是否將對水青岡群落造成明顯不利影響,在2015年初決議本案進入二階環評,目前本案仍在二階環評審查中。

萬達礦場與水青岡分佈位置。(圖片取自地球公民基金會)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