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2年世足賽卡達移工議題

卡達是在2010年12月2號,拿下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的主辦權,之後就展開了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除了七個新體育場外,還有包括新機場、道路 、公共交通系統、酒店和一座將舉辦世界杯決賽的路薩爾(Lusail) 體育館參考,以及其周邊,可以容納25萬人,號稱「卡達未來」的一個新的都市參考。如此龐大的建設,也就需要大量移工的投入。

根據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ILO)的統計,截至2021年,卡達有265萬人口,總勞動力202萬中,外籍移工為190萬參考,如此龐大的建設,加上卡達夏日平均氣溫超過攝氏40度,移工在極度炎熱的環境下工作,造成的傷亡問題,成為國際人權組織關注的課題。

衛報在2021年2月的一篇報導中參考指出,在卡達取得主辦權後,10年來,有超過6,500名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孟加拉國和斯里蘭卡到卡達工作的移工死亡,由於缺乏明確的死因調查,無法確認這些移工的死亡,是由於工作的因素,大部分的死亡,都被列為「自然因素」,卡達官方辯護到,卡達移工的人數眾多,這樣的死亡人數並不特別高,不過衛報仍質疑官方數字的透明度參考

倡議影片

國際特赦組織說明影片

國際特赦組織邀請台灣足球隊隊長拍攝的廣告

此外,如國際特赦組織等團體,也將矛頭指向國際足總,它們認為足總透過拒辦世界盃,獲利數十億美元,應該依照聯合國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United Nations Guiding Principles on Business and Human Rights,UNGPs)〉行事,確保其在規畫任何國際賽事時,不會對人權產生負面影響,在這些倡議下,足總於2017年5月,制定人權政策,要求爭取主辦的國家必須遵守人權標準。

2014年,ILO 與卡達談判,提出一系列的勞工政策改革計畫,包括:廢除須由卡達國民擔任保證人的卡法拉制度(kafala system)註釋。這使得移工可以有兩個月可以繼續居留,轉換雇主的時間、不願繼續在卡達工作時,也可以自由離境。

卡法拉制度(kafala system)在波斯灣區國家盛行,外籍移工必須由當地國民擔任保證人,才能獲得入與離境簽證,使雇主徹底掌控移工一切行動、護照也被雇主沒收,同時也必須負擔更龐大的仲介費債務(參考)。

此外,在2021年3月,卡達也在波斯灣區國家中,第一個宣布,包括家事移工在內的所有移工,適用該國的最低工資,一下子使得13%,28萬移工的薪水被拉高到最低工資的水準,同時法律也規定,雇主必須透過銀行轉帳薪水給移工,以避免中間剝削。

不過,ILO 認為,雖然廢除卡法拉制度,降低了強迫勞動的現象,但移工在離職時,受到雇主報復、虛偽指控他們「逃走」,使他們失去居留權等情形仍十分嚴重。雖然 ILO 肯定在移工申訴與司法制度上獲得了改善,不過卡達的法規仍然禁止移工成立獲加入工會,這使得勞資對話的機制十分有限。

移工受傷的統計

ILO〈One is too many〉p.9

而卡達在移工問題上,最受到質疑的是眾說紛紜的移工工作傷害與死亡的問題,ILO 與卡達政府和相關機構,在2021年11月,利用他們新開發的方法,製作了一份研究〈One is too many〉,顯示卡達移工的受傷率在下降。不過 ILO 也呼籲需要對可能與工作相關的傷亡,最更詳盡的調查,以確保工人及其家屬得到應有的賠償註釋

國際特赦組織於2022/10提出一份報告,指出卡達要踐行移工權益保障,必須完成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