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卡達世界盃足球賽與愛迪達供應鏈勞權倡議

2022/11/20到12/18,世界盃足球賽在卡達舉行,由於主辦國保守的性別立場,曾引起「彩虹臂章註釋」的爭議;不過與世足賽更直接的各隊球衣、球鞋生產工人權益的議題,則較少受到關注。

 

由於2022年世足賽主辦國卡達在 LGBTQ 等議題上相當保守,同性戀為非法行為,世足開賽前,英格蘭、荷蘭、比利時、丹麥、德國、瑞士和威爾斯等七個國家隊,曾計畫由隊長配戴「One Love」彩虹臂章,支持性別平權。不過,國際足球總會(FIFA)在賽前宣布禁止配戴此臂章,違者將以黃牌處分。  

各隊於是放棄這個計畫,僅英格蘭隊長凱恩(Harry Kane)改為配戴官方核可的「禁止歧視」(No Discrimination)臂章;而德國隊則在首戰日本前,數十名隊員一起手摀住嘴巴讓記者拍照,抗議禁止配戴「One Love」,德國內政部長費瑟(Nancy Faeser)到場觀賽時,則替球隊戴上了彩虹臂章(參考)。  

條目:〈2022年卡達世足賽「One Love」臂章事件

 

國際勞團:無論誰贏,勞工是輸家(來源)。  

   

2022/12/2,美國的工會在美國波特蘭愛迪達總部外的抗議(來源)。  

因應世界盃的舉行,全球上百個工會與勞工團體,發起「愛迪達從他的工人身上竊盜(adidas steals from its workers.)」倡議,發起網上的連署信、在Twitter上發起「#PayYourWorkers」的 hashtag,並在全球有愛迪達代工生產線的國家發起工人舉牌、在主要消費國家,於愛迪達門市前發動抗議的行動,對愛迪達施壓。

這些團體認為,愛迪達聲稱,他們倡導女性的權利,並反對種族主義,但他們主要竊取勞動成果的對象,主要卻是有色人種的婦女,這些團體認為,像愛迪達這樣的公司,將 COVID-19 疫情的危機,首當其衝轉移到了工人身上,而且看不到任何緩解的跡象;在疫情開始前,製衣工人拿到的工資,就不足使他們養家活口。疫情開始後, 工人們被迫在染疫風險,和挨餓之間做出選擇。

這些團體號召工人和消費者聯合起來,要求愛迪達簽署對它產業供應鏈裡的工人,在工資、資遣費和組織自由具有約束力的協議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