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台北機廠與文資保存

台北機廠歷史

承襲19世紀清代末期的「台北機器局」、「台北鐵道工廠」,隨著西部鐵路網絡建構完成,維修車輛基地的面積需求增加,1935年規劃佔地近20公頃的松山區廠區(即台北機廠),包括總辦公室、組立工場、鍛冶工場、客車工場、油漆工場等大型廠房建築,肩負台灣火車維修、組裝、保養、修理等作業的場域,是當時台灣最具規模的鐵路車輛維修基地,也是現存最具悠久歷史且規模完整的鐵路車輛修理工廠,更蘊含了員工機器操作、鑄造、鍛冶與車輛維修技術等無形文化資產。

高鐵通車與遷址

台北地下化工程實施萬板專案時(萬華到板橋段),同時施作未來高鐵的軌道,由於規劃高鐵使用的是南側兩線道,而台北機廠恰好位在線道的南側,使得高鐵佔用台鐵進入台北機廠連接地下與地上的引道註釋,台鐵沒辦法從南側引道進入台北機廠,導致了後續討論維修機廠的遷移與台北機廠停運,以及廢廠後的合作開發計畫。

台北地下化工程施作松山專案(華山到松山)時,沿線經過台北機廠,當時被規劃保留在原地繼續運作,因此在廠內建引道連接地下與地面,讓地下車輛可進廠維修。

2012年1月正式將車輛進廠引道切斷(俗稱斷軌事件),北廠陸續停止修繕運作、進行遷廠,2013年正式將維修作業遷移到桃園楊梅富岡車輛基地,台北機廠斷軌事件引起鐵道迷的不捨。參考

台鐵局與北市府合作開發

2012年,台鐵局提出「臺鐵臺北機廠再開發計畫」簡報,擬將台北機廠部分開發為藝文商業空間,當時的行政院經建會(現國發會)對於臺北機廠的資產活化也希望以「藉由土地處分財務之挹注協助臺灣鐵路管理局解決負債,順利完成組織轉型」的方向來進行辦理,後續由當時經建會 (現國發會)與台北市政府協商另案辦理。參考

2013年,台北市文資審議公告組立工場、鍛冶工場、 原動室及澡堂等四棟建築物為市定古蹟,總辦公室、客車工場及柴電工場等 3 棟建築物為歷史建築,另外同時保留鐵軌、吊車臺等鐵道地景。參考年底,台北市政府受理台鐵局申請「臺北機廠都市計畫用地變更審議案」,計畫變更北廠用地為創意文化專用、特定專用區、道路及綠地,北市府將獲得40.5%土地回饋,做為公共利益設施用地,包括美術館第2分館預定地等。參考

斷軌事件到守護聯盟成立

2013年底,都市計畫變更說明會中,當地居民、護樹團體、文史團體、鐵道迷均參與其中,說明會後促成「台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成立,開始一連串的北廠文資保存行動,包含召開記者會、夜宿北市府、導覽、社區合作等,訴求台北機廠全區保留。

2014年,台北機廠議題打進立法院中,教文委員會做出決議,要求台鐵在一週內,向文化部提出指定國定古蹟,登入古物,等待文資審議結果參考。台北市不理會立法院委員會決議,9月25號,都市計畫仍變更通過,將台北機廠從工業區變更為特定專用區,送內政部都委會審議,台北市文化局與台鐵局合作舉辦為期一個月的鐵道文化節(【靚‧北廠】參考參考),開放民眾自由參觀,郝龍斌出席開幕時,文史團體表達不滿。參考

撤回都市變更計畫、全區指定為國定古蹟

2014年10月,立委管碧玲在內政委員會中提案通過,要求內政部都委會應於台北機廠古蹟審議定案後,才可以辦理都市計畫審議,不過台鐵發文向文化部表明,台鐵局沒有意願提報全區國定古蹟審議,只是遵照立院指示辦理,讓文化部文資局遲遲不敢開啟北廠的國定古蹟文資審查。

2015年,3月15號,文化部正式召開台北機廠國定古蹟審議,決議將全區指定為國定古蹟,新上任的市長柯文哲對審議結果表示肯定,並表示首先要將原先郝龍斌的都市變更計劃撤銷,並以「完整鐵道舊地景保存」為規劃方向。參考

北廠的空窗期

全區指定為國定古蹟後,到2017年文化部正式接管北廠前,有一段管理權責不明的「空窗期」,文史聯盟希望可以將閒置空間打開,包括進入北廠導覽、打掃等等參考,但持續遭到台鐵局拒絕。

不過文史聯盟仍然持續討論可以作些什麼,包含擬定課綱,與國高中社會科討論「北廠教案」的可行性;聲援護樹遊行及文資議題;向台北參與式預算提案;舉辦講座等等,也定期在每年10月底幫北廠慶生等大小活動。

行政院核定計畫確立鐵道博物館方向

2016年,12月行政院核定「臺北機廠活化轉型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實施計畫」參考,文化部與交通部共同著手建置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

兩部簽訂合作備忘錄、文化部進入接管

2017年,2月交通部與文化部簽訂「臺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合作備忘錄」,由文化部負責古蹟的修復再利用、管理維護與後續營運工作,交通部則將提供鐵道技術傳承、文化志工培訓、退休員工口述歷史訪談及動態影像紀錄、珍貴車輛展示、鐵道文物徵集等工作參考。7月,文化部進駐台北機廠,成立「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小組」,啟動軟硬體籌備工作。

文史聯盟的嘗試與退場

文史聯盟曾在籌備小組成立後,雙方短暫合作約半年的時間,文史聯盟參與文化部標案,作為培力導覽員的「乙方」,但過程中感受到官僚體系的侷限,認知到雙方對「公民參與」的想像不同,因此2017年12月底標案結束後就不再合作。

2018年,文史聯盟持續進行有延續的共學與協作,舉辦講座、放映北廠影像修復紀錄,與信義社區大學合作,舉辦白色恐怖與地方勞動史系列課程及工作坊,創造一般人可以參與的方式,舉辦鐵道影展,連結商家與在地文化團體等。

鐵博籌備處成立

2019年,「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成立,以正式員額編制組建團隊,規劃台北機廠的軟硬體復原工程,預計2024年開放全區參觀。籌備計畫期滿後,兩部協商初步共識,計畫2027年成立國家鐵道博物館行政法人,將共同研擬設置條例。參考參考

2020年,籌備處與台鐵談定一口價租金每年3.33億元,並談定只付到2026年。因北廠位處金華地段,鐵博籌備處主任鄭銘彰表示,原本台鐵態度強硬,希望租金可以依照每年公告地價來調整,曾經付過5億元租金,但後來台鐵態度軟化,也比較知道北廠未來的規劃,便談定六年一口價的租金。

台鐵公司化與未來

2022年「台鐵公司化方案」計畫將台鐵三塊土地成立償債基金,其中之一即是台北機廠。

鐵博目前的修復及再利用工程預算來源是行政院「活化轉型計畫」所核發的特別預算,待計畫2026年結束後將要進行組織行政法人化,開始對未來的營運作進一步規劃。

北廠作為償債收益p.28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