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藻礁公投盟的台北港替代方案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在2021年11月16日,發表三接遷址至台北港的評估(報導)。過去台北港方案,被中油、經濟部以「要11年、來不及」等理由回絕不可行;但藻礁團隊則提出了預估僅需5.5年即可啟用的方案,在時程上與留在大潭的「外推方案」相近。

官方版台北港、與民間版台北港,兩方案所需建置時間相差一倍,主因是官方版的台北港需填海造陸;藻礁團隊則認為可直接使用台北港N7~N9碼頭區域,免除填海造陸所需的調查與工程時間。

N7~N9現況

台北港由台灣港務公司基隆分公司經營,台北港的北碼頭區,即N3~N9碼頭與後方的第一貨櫃儲運中心土地等,通過BOT契約給台北港貨櫃碼頭股份有限公司開發。

藻礁聯盟指出,貨櫃碼頭公司至今實際上只建設了N3~N6碼頭區域,N7~N9目前只有部分空間短期租給製造三接沉箱的公司。藻礁聯盟表示,N7~N9沒有依合約興建碼頭及營運設施,而有履約爭議、正在協商中;且合約中,原本就允許政府因政策等原因,終止相關的特許權利。因此認為N7~N9碼頭區域,有實際上是可以使用的。

時程推估

經濟部表示,三接遷址台北港需11年,主因是需要另外填海造陸。包括前置的環境調查、地質鑽探等3年;填海造地、碼頭、防波堤等4年;儲槽、管線、氣化等設施4年。

藻礁聯盟的方案中,不需填海造陸。估計約需5.5年,包括前置作業為1.5年(政府政策更,計畫報核,撒銷N7~N9營運許可,終止契約約3個月;協商投資契約,3到6個月;環差或環評,依台北港南外堤內側碼頭填海造陸環差半年估計,約6~12個月);港灣及造地工程0年(N7~N9已完工);儲槽輸氣管氣化設備工程4年(依經濟部同樣時間) 。

行政院在5月3日公布的三接外推方案,預計在2025年6月供氣;因此5.5年的台北替代方案,仍可能會再晚一點。但藻礁盟指出,大潭電廠7~9號機組都會在2025年之前啟用,表示政府有短期的調度方案,認為三接台北港方案再晚一點點的時間差,對整體能源供應衝擊不大。

額外優勢

藻礁聯盟認為,台北港方案比外推方案有更多優點。外推方案僅有2座共32萬公秉的儲槽,且不具擴建空間;台北港方案中,N9碼頭區域即可興建4座共72萬公秉儲槽,整合N7、N8區域後,估計可蓋6~7座儲槽,或是將目前在東碼頭、鄰近社區的47座油槽外移遠離居民。

台北港風浪較小,能更安全穩定的供氣,尤其在冬季,不會有大潭海相不佳、恐影響中南部減媒的可能。

藻礁聯盟也期待台北港方案,可以把同樣正在爭議中的基隆協和四接整併起來。

經濟部與交通部的回應

2021年11月16日,經濟部交通部都發布新聞稿回應,認為藻礁聯盟所提方案不可行。

經濟部維持過去相同的說法,並沒有回應藻礁聯盟具體提出的規劃。回應內容包括:「台北港需11年」、「新北市政府、民代反對」、「沒有做環評」「管線會影響藻礁」、「台北港繁忙、需經航安評估,無法武斷推定可行」。

交通部則表示,港務公司與貨櫃碼頭公司近期對N7~N9碼頭已有初步共識將繼續發展,預計2021年底前可定案推動;LNG船航行、停泊時需與其它船保持距離,會影響其它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