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台中太平番仔路庄的土地產權爭議

番仔路庄的三合院(攝影:唐佐欣)

番仔路庄位於台中市太平區,為百餘年來,佃農居住的漢人三合院聚落,至2020年底,這裡餘下八間三合院、居民39戶。自從1970年代以來,這裡面臨長期的產權糾紛,經過多年訴訟之後,長億集團等地主最終取得土地產權,以司法訴訟要求居民拆屋還地。

在台中市的都市計畫,與區段徵收的土地炒作下,世居於此的居民面臨迫遷,而極具歷史風貌的老聚落,也面臨拆除的命運。目前居民組成自救會,與長億集團展開對抗。

纏訟四十餘年

1953年,地主林鑽燧移民日本,並於1958年去世。代林家收租的親戚親戚葉作樂於1974年偽造文書,將土地售予邱塗金等人,並對居民提起拆屋還地訴訟,後葉作樂被判刑入獄,民事訴訟也於1985年敗訴,土地所有權重歸林鑽燧子女。訴訟其間,邱塗金赴日與林鑽燧子女簽下「和解契約書」,以一千萬日幣取得代理處理土地的權利。

1987年,邱塗金先完成林鑽燧子女繼承土地的登記,接著向林鑽燧子女購得土地,完成移轉登記,與林茹海共同持分各二分之一。1997年,邱塗金、林茹海否認居民與原地主的租賃關係,對居民提出「拆屋還地」訴訟,到了2007年,居民獲得勝訴。

隨後,居民主張《土地法》第104條第1項的「優先購買權」,提起訴訟,法院肯定居民有「優先購買權」,且已取得該權利。2010年,法院確定居民「未於接到出賣通知後十日內表示意願」要件,喪失優先購買權(第104條第2項2010年判決)敗訴。

2019年,2001年取得土地持分的楊仁元與邱塗金、林茹海等將居民分為七組,分別再提起拆屋還地訴訟。楊仁元為長億集團負責人楊天生的孫子、前立委楊文欣的兒子。長億集團的介入,也使得這場爭議,成為這個土地炒作的大集團與居民之間的角力。

文資問題

番仔路庄為台中市太平區早期發展的聚落,清代漢人佔領該地區後,原住民退入山區,時而由此重回固地,產生衝突,「番仔路」也由得名,該地名在日本時代初期即有記載,由於位處原漢衝突的邊界,目前保留下來的八座閩式建築集合而成的三合院聚落。

與一般坐北朝南的漢人三合院不同之處,在些三合院採取防衛式的坐西朝東設計,「漢番相爭」具體表現在建築上,如門樓的設計、祠堂的牆上還留有槍孔。目前太平地區已經發展成大都市,番仔路聚落也成為都市裡難得的世外桃源。(參考:文資提報表

目前,番仔路文化留根協會已經提出「重要聚落建築群」,由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審議中。

都市計畫與新光地區區段徵收

台中市太平區新光地區位於舊台中市區的東北角,東西兩邊以大里溪支流部子溪和旱溪為界,台74號快速道路縱貫其中,1999年擴大都市計畫後,將大里溪整治後河川新生地,將北側部分現有低密度使用地區及東側原河川警戒線內的農牧用地,等面積約196公頃的土地,以區段徵收方式,納入都市計畫。

歷年來,台中市政府透過標售區段徵收區內的土地,獲得高額的利益,以2019年5月標售約5公頃土地為例,脫標的9筆土地,標金達53億8千多萬,其中台74線至育賢路一代的「育賢段」更是其中「地王」,標脫單價每坪40.5萬元,溢價率136.75%(土地溢價率計算方式為:(競拍成交價格-土地成本價)/土地成本價×100%)(參考)。同年7月,育賢段204-1地號,每坪標脫單價更達43萬元,溢價率153.36%(參考)。

圖片來源:變更太平(新光地區)都市計畫(配合太平新光地區區段徵收第二次專案變更)書

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番仔路庄正位於新光都市計畫區,由區段徵收區包圍的範圍內,緊鄰土地炒作的黃金地段,也是已取得土地產權的長億集團的必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