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杉原灣開發案及其疑慮

杉原灣周邊開發案多於2000年前後通過環評,在通過個案中,最早的是1997年的杉原遊艇港興建計畫,最晚的是2002年的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 目前除了美麗灣環評遭撤,台東渡假村、杉原遊艇港計畫暫停,杉原棕櫚渡假村、黃金海渡假村、娜魯灣大酒店的開發計畫仍持續進行中。尤其是杉原棕櫚跟黃金 海,都是2012年底台東縣政府「讓」美麗灣通過環評後,重送環境差異審查,目前都在審查階段,黃金海還在專案小組,杉原棕櫚卻已進入環評大會,情況最為 危及。

杉原灣周邊開發案有幾大疑慮,包含破壞海洋生態、侵犯原住民傳統領域、位於利吉層地形及可能危害文化遺址

  • 破壞海洋生態:東海岸珊瑚距離海岸非常近,有其獨特性,特別是杉原海域首度紀錄「貝氏耳紋珊瑚」(Oulophyllia bennetthae)。開發案施工會破壞當地植被,一旦沒有植被,泥沙沖刷將非常嚴重,導致大量沉積物進入海中,進而造成珊瑚窒息死亡;飯店每日排入海 洋的大量污水,也可能對海洋生態造成毀滅性的傷害。
  • 侵犯原住民傳統領域:杉原灣開發案多位於刺桐、都蘭、加路蘭三個部落的傳統領域內,根據《原住民族基本法》二十一條,若想在「原住民族土地」上進行開發,需先取得部落同意,但杉原灣內開發計畫卻多未遵照《原基法》相關程序進行部落會議,取得三個部落的同意。
  • 位於利吉層地形:杉原灣開發案位於「利吉混同層」上,此地質遭人稱為「惡地」,類似於高雄月世界,透水性低、土壤貧瘠、常年無植被覆蓋,容易受到地表逕流的腐蝕與切割,時常有無預警的地滑,更可能因雨而崩塌。
  • 可能危害文化遺址:黃金海渡假村位就位於富山遺址上方,若開發勢必影響到富山遺址。富山遺址是新石器時代代表性遺址,距今約四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