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香港反送中運動大事記

《逃犯條例》修訂

  • 2018/2 20歲香港少女潘曉穎與男友陳同佳至台北遊玩,潘曉穎遭陳同佳殺害棄屍,陳同佳隨即逃回香港,此案發生在台灣,因港台沒有引渡協議、台灣亦不適用於《逃犯條例》,台灣無法將陳同佳引渡回台受審,此外因兇殺案發生在台灣,香港政府也無法用殺人罪起訴陳同佳(相關資料)。
  • 2019/2 香港政府召開記者會,宣稱針對潘曉穎命案而修訂《逃犯條例》;新條例有兩個主要變更,首先是過去《逃犯條例》不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任何其他部分」,但修訂後可將「逃犯」引渡至中國、澳門、台灣;此外,修例大幅度擴充行政裁量權,將權力集中在特首(相關報導相關資料)。
  • 2019/3/26 原本港府提出判處3年以上的嚴重罪行,46項罪名可引渡,其中包含謀殺、恐嚇、重婚、偽證等,但《逃犯條例》草案宣布後,香港商界反對不斷,3月26日,港府宣布剔除9項經濟罪,目前僅剩37項罪名可引渡(相關報導相關報導)。
  • 2019/3/31 民陣發起第一次反送中大遊行,主辦單位估計1萬2千人參加(相關報導)。
  • 2019/4/3 香港立法會進行《逃犯條例》的一讀、二讀,並於一週內組成修法委員會(相關報導相關報導)。
  • 2019/4/28 民陣發起第二次反送中大遊行,主辦單位估計13萬人參加(相關報導)。
  • 2019/4-5 逃犯條例修法委員會開始審議,但會議卻鬧雙胞,原本由泛民主派涂謹申主持,5月初立法會特別會議表決撤換涂謹申,由建制派石禮謙取代;民主派不服,意圖與立法會秘書處秘書長陳維安會面不果,遂決定自行召開會議。5月11日、5月14日,泛民主派、建制派議員於同一時間地點分別召開法案委員會,委員會鬧雙胞,會議室衝突不斷(相關報導相關報導)。
  • 2019/5/20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聲稱法案委員會工作「已經失效」,將提案繞過法案委員會,於6月12日「直上大會」進行二讀辯論(相關報導)。
  • 2019/5/30 港府進行第二次微調修例草案,移交門檻由原本的「3年以上」增至「7年以上」,此外申請引渡須由「當地中央政府機構提出」,但當記者詢問台灣哪個機構是香港會承認的「當地中央政府機構」,港府未直接回應(相關報導)。

大規模抗爭

  • 2019/6/9 第3次反送中大遊行,主辦單位宣布百萬人參加,創1997年主權移交後的歷史新高;港府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將如期於6月12日恢復二讀辯論(相關報導)。
  • 2019/6/12 6月11日晚間起,部分香港市民於金鐘、中環自發集會,要求香港特區政府撤回修訂逃犯條例;12日早上8時,大批市民佔領夏慤道與龍和道,進一步佔領金鐘道全線,警方發射約150枚催淚彈、20發布袋鉛彈、數發橡膠子彈鎮壓,逾80人受傷;立法會宣佈延後會議(相關報導相關資料)。
  • 2016/6/15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暫緩修例,並表示相關工作沒有時間表;民陣回應,只是暫緩不是撤回,616大規模遊行照舊(相關報導)。
    當天下午,身穿黃色雨衣的梁凌杰爬上金鐘道太古廣場高處,雨衣背寫「林鄭殺港 黑警冷血」,並掛起「反送中 No Extradition To China」的橫額;晚間9時許,梁凌杰爬出棚架,多名消防員嘗試將他拉回平台上未果,梁凌杰送醫後不治,部分傳媒、反對修例的市民認為事件責任歸於政府漠視民意(相關報導)。
  • 2019/6/16 200萬人參與反修例大遊行,訴求撤回逃犯條例、林鄭下台、追究警察612開槍責任等,到了晚間,仍有大批民眾聚集。晚間8時許,港府發出新聞稿,表示已停止修正《逃犯條例》,林鄭承認政府工作不足、引發社會矛盾,行政長官為此致歉;但該新聞稿未回應遊行訴求,引發大量市民不滿(相關報導)。
  • 2019/6/21 抗議者要求港府須於6月20日下午5時限期前,正面回應民眾訴求,包含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收回612佔領暴動定義、撤銷被捕市民檢控和追究警察濫用暴力等,否則將「行動升級」,但港府未回應(相關報導)。
    21日,抗議者佔領夏慤道,有示威者號召市民前往警察總部示威,抗議者中午左右包圍警總,越晚越多人,至夜間約萬人包圍警總,但警總對抗議冷處理,不出面回應,過凌晨後,民眾逐漸散去。(相關報導
  • 2019/6/24 多個telegram群組、連登討論區號召市民上午前往政府總部外,中午時分,約百名示威者前往稅務大樓聚集、堵塞稅務大樓,下午4點左右,示威者返回立法會示威區(相關報導)。
    同日,民陣召開記者會,宣佈6月26日將於2019G20前夕集會,呼籲國際各界關注香港局勢(相關報導)。
  • 2019/6/26-27 約1500人響應號召,至19個駐港總領事館、辦事處馬拉松式請願;晚間,民陣於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G20 Free Hong Kong集會。晚間集會結束後,千名示威者在「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佔中輔警」楊逸朗、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等人的號召下,再度包圍警總(相關報導相關報導)。
  • 2019/7/1-2 凌晨起,群眾在金鐘一帶集會,要求釋放北捕示威者,並阻擋特區成立二十二週年升旗典禮;下午約五十萬人參與七一遊行,部分示威者衝擊立法會,與警方發生衝突,七一遊行抵達終點後,部分參加者也轉往立法會;晚間九時,警方突然撤離,示威者衝入立法會,立法會被佔領三小時,示威者塗黑區徽,用黑色噴漆噴上抗爭訴求。
    晚間11時左右,6名示威者宣讀《香港人抗爭宣言》,要求2020立法會普選;之後示威者討論去留,除4名示威者堅守議場;11時40分左右,數十名已離開的示威者折返大廳,高呼「一齊走」,拉走4名堅守的示威者;2日凌晨,警察開始清場,4時,林鄭召開記者會,譴責示威者衝擊立法會的行動(相關報導相關報導相關資料)。
  • 2019/7/9 林鄭召開記者會,宣布《逃犯條例》「壽終正寢」,並用英語說「the bill is dead」,但堅持拒使用「撤回」;針對示威者要求的撤銷612「暴動」定性、停止檢控「反送中」被捕人士之訴求,林鄭表示,港府沒有對612行動定性,一切交給檢控,任何人、包括特首在現階段都不應干涉檢調;至於由獨立機構調查警方暴力之訴求,林鄭表示將由監警會進行調查(相關報導)。

從反送中到反暴警

  • 2019/7/14 示威者於沙田舉行反送中遊行,遊行後於沙田新城市廣場一帶聚集,晚間示威者準備散去時,警方突然進入商場「清場」,由於商場多個入口遭警方封鎖,造成大批示威者遭困於商場內與進逼的警方發生衝突。據現場拍攝片段,有警察近距離朝示威者面部噴胡椒噴霧,有警察以警棍追打示威者、記者,但也有消息指出,有警員在拉扯、圍毆倒地示威者時,手指遭示威者咬斷,之後此消息遭媒體大量轉載。香港傳真社、香港電台事後證實,當日並無員警手指遭咬斷(相關報導相關資料)。
  • 2019/7/21-22 民陣第六次舉辦反送中遊行,此次遊行主題為「獨立調查、捍衛法治、守護真相」;遊行結束後,部分示威者前往金鐘,佔據夏愨道,下午5時30分左右,示威者轉往中環;7時左右,示威者抵達香港中聯辦門外,重申民間五大訴求,亦有示威者在警署外牆漆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字句;8時多,警方開始清場、投放催淚彈,雙方衝突近四小時,示威者凌晨時分散去(相關資料)。
    晚間部分示威者於中聯辦抗議時,元朗發生白衣人打人事件。數百多身著白衣、疑似黑社會成員晚間9時於元朗鳳攸北街聚集,他們聲稱會「伏擊遊行後回來的市民」;晚間10時,白衫人集結在港鐵元朗站,手持木棒追打市民、拳打腳踢。事件發生時,民眾試圖報警卻一直未接通,港鐵報警後半小時,警方才抵達現場,此時白衣人剛離開,警察離開後,白衣人折返再度展開襲擊(相關資料相關資料)。
    22日凌晨,特區政府聲明譴責上環及元朗的暴力事件,港府稱上環衝突「令人髮指」,元朗暴力事件則是「不能容忍」;下午3時,林鄭與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聯召開記者會,但拒絕歸類元朗襲擊事件為暴動(相關報導)。
  • 2019/7/27 元朗區湧入數萬民眾,抗議21日的「白衣人」襲擊民眾事件,以及當天警方的不作為;警方指控群眾「非法集會」,衝突中港警曾密集、無差別地使用鎮暴子彈射擊,多名採訪記者亦遭命中;速龍小隊曾進入元朗站,以胡椒噴霧、警棍粗暴驅趕示威者(相關報導)。
  • 2019/8/2 晚間香港公務員舉行「公僕仝人(同仁),與民同行」集會,提出港府應撤回逃犯條例、調查警察執法是否濫權等訴求,人潮擠爆香港中環遮打花園(相關報導)。
  • 2019/8/5 香港民間發起全港三罷(罷工、罷課、罷市)活動,光早上七點前,就有超過兩百航班取消,市民亦自發港鐵不合作運動、路面慢駛運動;上午10時,林鄭舉行記者會,重申市民可自由表達意見,但強烈譴責「一小撮極端暴力人士」的暴力行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呼籲市民緊守崗位,表示「任何罷工及衝擊對香港沒有好處」。下午,全港七區舉行罷工集會,香港多條路線受阻,警方與示威者對峙、警方釋放催淚彈等場景在香港各地接連發生(相關報導)。
  • 2019/8/11 香港市民再度於多區展開集會、遊行,11日全港至少12個地方發生衝突,警方多項行為遭指控違反原則,包含假扮黑衣示威者、疑似使用布袋彈擊中示威者右眼、於地鐵葵芳站內施放催淚彈、近距離對使用鎮暴武器對示威者連續射擊等(相關報導)。

抗爭升級

  • 2019/8/12 關於11日的示威行動,港府於凌晨發表聲明,譴責示威者的暴力行為,並肯定警方的「嚴正果斷執法」;港鐵則發聲明譴責警方於地鐵站閘內發射催淚彈等武器(相關報導)。因11日警方以布袋彈攻擊示威者,導致示威者右眼眼球破裂一事,港民號召在香港機場發起「警察還眼」集會,數千市民響應號召,機管局下午4時許宣布取消12日剩餘航班(相關報導)。
  • 2019/8/13-14 12日下午香港機場取消航班至13日上午陸續恢復作業,民眾則於13日下午再度群聚機場,高舉標語抗議港府以及警方,機場於下午4時30分再度宣布取消航班(相關報導相關報導)。13日傍晚,示威者包圍疑似中國公安的男子,有示威者用索帶綁起他手腳,高喊「唔好畀佢走」(不可以讓他走),此男子被圍困數小時,期間示威者對是否要放人展開爭執,至晚間11時才由醫護人員護送登上救護車(相關報導)。
    晚間11時46分,另一名男子被示威者用索帶綁在行李車上,該男子疑似拍攝示威者大頭近照,被阻止後逃跑而遭人攔下。該男子自稱是遊客,但被示威者從背包中搜出印有「我愛警察」字樣的藍色T恤;救護員於14日零點16分至現場嘗試將該男子帶離現場,有示威者企圖阻止,場面一度混亂,最終救護員將男子以擔架車送離現場;《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則在Twitter發文指出,該男子為《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相關報導)。
    機場事件引發網路上許多討論,部分示威者在網路上發布道歉圖片,承認在13日在機場行動太衝動了,也有部分示威者認為不應道歉,道歉可能就失去正當性、成為中共介入的藉口(相關報導相關報導);下午,機場取得法院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阻礙機場正常運作,機場於2時起實施進出管制措施,只有持24小時內離港的機票、登記證,或持有證件的機場員工,才能進入客運大樓(相關報導)。
  • 2019/8/18 民陣在香港維園發起集會,訴求為「煞停警黑亂港 落實五大訴求」;原本民陣申請集會及遊行,但警方多次遊行後都出現嚴重衝突事件」,僅准許民陣於維園集會,民陣則回應將以「流水式集會」疏導人群,也就是當人潮填滿維園的時候,會「疏導」人群離開維園,往灣仔、金鐘一帶離開(相關報導)。
    民陣於晚間發出感謝文,指出經義工計算,在維園、銅鑼灣、天后一帶共 170 萬人參與流水式集會,更指出集會和平進行的主因是警方幾乎失蹤,顯示「沒有警察,就沒有傷害」。民陣表示,831將再聚首,8月31日是否決人大真普選的五週年,唯有「唯有落實民主普選制度,實踐真正的港人治港,香港才能走出現時的政治困局」;香港警方則表示,在准許集會地點(維園內),最高峰時人數為12萬8千人(相關報導)。
  • 2019/8/25-26 25日示威者發起「荃葵青大遊行」,後再度演變為警民衝突,警方首度使用水炮車協助清場;晚間在荃灣沙咀道,有員警被示威者以竹枝攻擊,員警對空鳴槍,並將手將指向示威者、記者,此為示威運動中警方首度開槍。之後一名未著黑衣、未戴面罩的男子跪地求警方不要開槍,員警走上前將該男子踹開(相關報導)。
    26日凌晨記者會,警方員警曾開槍,但讚許員警「英勇克制」,對於員警踹開跪地者之行為,警方說這只是「自然反應」的「用腳推開男子」(相關報導)。
  • 2019/8/29-30 香港警方展開大搜捕,包含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譚文豪、立法會議員區諾軒等多名運動人士、民主派議員遭警方逮補,同時民陣召集人岑子杰等數人遭暴徒襲擊(相關報導);民陣831遊行遭警方反對,上訴又被駁回,宣布取消遊行(相關報導)。
  • 2019/8/31 雖民陣遊行取消,港人自發前往港島,中環、金鐘、灣仔、銅鑼灣等都有示威者聚集和遊行;警民衝突中,水砲車有發射顏色水柱,方便警方識別抓捕示威者,示威者則有燃燒路障以阻擋警方;晚間約在太子站,有大批鎮暴警察和速龍小隊入站追捕示威者,一路衝進車廂後,卻同時以警棍、胡椒噴霧攻擊車廂中未著黑衣、未戴防護設備的市民,現場驚叫聲四起,警方的行徑被媒體全程直擊(相關報導相關報導)。
  • 2019/9/1 示威者再赴香港機場抗議,警方全線關閉巴士、地鐵等等所有交通方式。在警方清場前,示威者走上北大嶼山公路返回,全程近20公里。有約五千輛車私家車自發開上高速公路接應示威者撤退,網民稱其為香港版的「鄧寇克大行動」(相關報導相關報導)。
  • 2019/9/2 路透社放出一段林鄭與商界人士閉門會議時的錄音,林鄭表示,她在政治上的操作空間有限,若可以選擇的話,她會道歉下台,且中央沒有出軍計畫,也沒有死線(相關報導)。
  • 2019/9/4 林鄭透過錄影發表談話,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但強調不會成立關於警方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但會邀請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林定國、前高官余黎青萍加入監警會(相關報導);民陣則在稍後回應,將抗爭到五大訴求都落實為止(相關報導)。

標籤 (Tags)